新邵县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山川沐春光 水暖鸭先知

【时间:2020-03-10 17: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佑祥 邓峰 阮佩佩 陈楚琪【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佑祥 邓峰 阮佩佩 陈楚琪)3月10日,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域内的新邵县小塘镇石马江马埠江河段成了鸭子的乐园。阳春三月,湖湘大地春意盎然,到处呈现生机勃勃景象。

图为新邵县城山头生态农业合作社养殖的麻鸭

作为新邵县有名的农业大镇,小塘镇素有“新邵粮仓”之美称,同时也是著名的“麻鸭之乡”。其所产麻鸭,均由乡民采用田间养殖的方式,故口味独特,和野鸭口味不相上下而得到游客一致好评,有“要来小塘,先吃麻鸭;小塘麻鸭,闻名天下”之说。2018年10月25日,小塘麻鸭获“湖南老字号”称号。“小塘麻鸭”现已成为新邵县的“一县一品”并获得“中国地理保护标志产品”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图为新邵县城山头生态农业合作社养殖的麻鸭

小塘麻鸭肉质鲜美,所加工而成的板鸭、烤鸭、鸭掌、鸭肫、鸭翅、鸭舌皆是食中佳品、盘中美餐。早在清代,小塘的“生姜炒鸭块”便闻名遐迩,成为宝庆府的一道招牌菜,深受食客好评。时至今日,在招待外地客人时,都不忘点上“小塘鸭三宝”:鸭肫、鸭舌和鸭脚包。

据了解,小塘人养的这些本地土鸭觅食能力强,体重1.5千克左右,母鸭年产蛋180个左右。若干年来,小塘人立足市场,逐渐从自给性生产向商品化生产转化,养鸭数量也越来越大,并在此基础上承袭和培育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小塘麻鸭”。

近年来,小塘镇全力做好“小塘麻鸭”文章,大力发展麻鸭产业,建成了以“鸭”为龙头的新邵县城山头生态农业合作社及湖南呱呱叫食品有限公司等数家专业合作社,并鼓励贫困户喂养麻鸭脱贫奔康。目前,“小塘麻鸭”养殖已被列入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全镇农户年养麻鸭量超过200万羽。数据显示,2019年,新邵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全镇共帮扶12个贫困村701户2885人。

“2022年及以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提升‘小塘麻鸭’特色小镇的相关建设和加强小塘麻鸭品牌文化宣传,形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经济发展模式,力争将小塘镇打造成为湖南麻鸭集散地、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吃货美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谈及将来的发展,小塘镇党委书记谢永强信心满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