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陈家坊镇犁耙水响闹春耕

【时间:2020-03-10 21: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石颂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石颂军)3月10日,新邵县陈家坊镇马埠田村四组村民石乐阶正在使用耕牛翻耕稻田。这是该镇农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抓住晴朗天气纷纷驾驶“铁牛”或用耕牛翻耕土地的一个缩影。

惊蛰过后,正是村民春耕犁田播秧的忙碌时节。笔者在新邵县陈家坊镇田间地头看到,村民的吆喝声、旋耕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铁牛”闹春耕的乡村景象。

    

“以前耕牛犁田,速度慢,而且费时费力。”村民石茂生乐呵呵地说:“有了这台机器,2亩地不到一上午就耕完了。”

“往年我们这些地旋耕机根本来不了,近几年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水泥路四通八达,直接通往田间地头,大型旋耕机都可以开到地里,这铁家伙不但为我们省了力气,还节约钱。”一名村干部一边指挥机器,一边乐呵呵的说道。“现在有了‘铁牛’,机械化耕种,既方便又快捷。”

陈家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户采用旋耕机耕作秧田,农机需求大大增加。

为了提高生产效益,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激发农民种田热情,政府积极落实农机补贴政策,鼓励农户购买旋耕机耕作秧田。同时,开展了“农机闹春耕”现场会,指导机手做好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探索农机互助、设备共享,提高农机使用频率和作业效率。

“目前防疫虽还不能放松,但春耕时节到了,农事不能迟误,村民都趁着近日天气晴朗开耕,我们一家人都出动了,已经翻田地一亩多了……”停下来憩息的石建平说。

不负春光,不违农时。新邵县陈家坊镇战“疫”不忘春耕生产,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适时谋划开展春耕备耕,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和农技员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到实地指导和帮助农民做好春耕春种,宣讲农作物科学种植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知识,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干群合力抢抓农时闹春耕。同时,引导提醒群众有序下田,分时下地,戴口罩分散干活,尽量避免人员集聚,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据了解,今年新邵县陈家坊镇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4万亩,全部种上优质双季稻、玉米1万亩、黄豆0.5万亩。挖掘粮食增产增收潜能,确保粮食稳产保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