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处显身手 抗疫一线勇担当——记洞口县抗击新冠肺炎雪峰病区临床一线的医护团队

【时间:2020-03-11 15: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育尧 肖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育尧 肖彬)“请放心,你从邵阳中心医院治愈出院后经过多次检测,你的核酸呈阴性,再观察几天就可以离开观察病区回家啦!”3月8日,在雪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观察病区,肖金平和刘社富再次给该县最后一个确诊患者做心理疏导。

自1月22日,洞口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第一位自武汉返乡发热病人开始,该县便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2月1日,根据县防控指挥部要求,感染二科转移至雪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更名为感染科雪峰病区。至此,雪峰病区成为洞口县抗击新冠肺炎临床一线。医疗团队由县人民医院从各科室抽调人员组成。其中80后、90后、00后居多,是一支年轻的医护队伍。

肖金平,80后的他,已经在感染科工作7年余,并在湘雅附二医院感染科专门进修,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抗击疫情初始,就奋战一线。在成立第二病区时,院领导在充分考虑的基础上,选派肖金平担任第二隔离区的负责人。每有新病人及突发情况,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月某日深夜,一确诊病人需要立即转上级医院,为了不影响大家的休息,独自将病人护送至邵阳某医院,返回时,已经凌晨3点,第二天仍坚守岗位。在新病人出现呼吸困难的时候,扛起150斤的氧气罐,及时将氧气送至病房。为了更好的配合治疗,雪峰病区设立心理疏导小组,肖金平是主要心理疏导员之一。在治疗过程中,一旦发现患者有情绪低落、躁动等不安状况时,他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以拉家常方式入手,开释患者疑惑,协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刘社富,中共党员,内科支部副书记,洞口县人民医院内三(感染)科主任,是位参加过非典战”疫“的老功臣。此次疫情来袭,刘社富第一个站出来:“我是共产党员,多年的感染科主任,又参加过非典的防治工作,理应担起责任。“他以原来的感染科为基础组队。新队伍15人中有9位共产党员,刘社富教育党员“:疫情当前,责任重于泰山!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能给党旗增色,决不能给组织丢脸!”得到同志们的一致拥护。洞口县第一个确诊病例出现后,大家都异常紧张。刘社富安抚道:“大家不要慌,出现确诊病例,是我们预料之中的事。我们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今天开始,查房我走前头,你们跟我来。”几句话,给大家树立了信心。有些病人确诊以后,一时精神紧张,情绪发生变化,甚至不配合治疗。刘社富就主动跟病人交流,宣传防治知识,并且把医院给隔离病区医务人员的慰问品优先给病人送去。

县疫情指挥部根据需要,在雪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观察病区,刘社富推荐共产党员肖金平去负责,肖金平担心管理上经验不足,有些顾虑。刘社富鼓励他“怕什么?你是主治医师,在传染科工作多年,技术上过得硬。关键是你是共产党员,政治上信得过。遇到难题还有我吧。”肖金平愉快地接受了任务。从此以后,刘社富主持两个病区的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从无怨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土暮年,壮心不已。刘艳梅护士长已经50多岁,在疫情面前,没有半点犹豫,挺身而出。科室成立初始,仅用半天时间,备齐科室所有物资。每天背着消毒剂穿梭在各病房之间。汗水浸透了夜服,雾气送住了护目镜,滑石粉磨破了长满茧子的双手。但她没有半句怨言。多少次,为了节省防护服,坚持在下午三点吃中饭或者干脆就不吃。本就有老胃病的她有一天夜里在床上痛的直打滚。第二天,再次坚持出现在交班会上。

罗德鑫是一个90后小伙,平素爱笑的他,在疫情面前毫不含糊,任劳任怨。先后2次护送确诊病人转至邵阳定点医院,并主动承担起了出院病人回访工作。并在大家撤离之际,他放弃回家,留守雪峰病区,并坚決表示只要该点不撤离,他绝不撤出战斗。有人问他为什么大家都想着回家,而他却选择留下来。他笑着说:“我没结婚、没有羁绊,也还年轻,精力旺盛,不需要提早休息。”

雷丽,一名90后护士,将两岁的娃拋给她的父母,主动要求上战场。她的爱人同样也奋战在前线,医院考虑到她的特殊性,婉拒她的请求后,她仍强烈坚持来到雪峰病区,并和罗德鑫一样,主动留守病区。每次与家人电话时,听到丫丫学语的孩子喊妈妈时,眼角总挂着泪水,但又俏皮地说:“宝贝等我打完怪兽就回家……”

邓伟,80后的他,现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最小的孩子才两岁。在雪峰病区急需一名放射科医师时,他递交请愿书,主动请缨。还有刚结婚2月,就抛下丈夫赶赴一线、带病上岗的彭美华;一个夜班收治12个发热病人,第二天仍主动护送确诊病人转院的王菲;在丈母娘家走亲戚、连夜赶回来奔赴一线的袁杰……

正是这群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在疫情召唤下,在国家需要时,悄无声息的奔赴战场。他(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使命初心、医者仁心诠释医者的担当和责任。短短的1个月,雪峰病区收治病人48人,并确诊了6名新型冠肺炎病人。圆满完成医院及人民交予他(她)们的任务,这个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团队,为守护人民的身体健康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