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卫生健康局:“”三个方阵”战疫魔

【时间:2020-03-12 18: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李君)在2020年这场与新冠病毒疫情抗击的战斗中,新宁县卫生健康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采取兵团作战方式,同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3个坚强有力的作战方阵,在战场上或突击或坚守,取得了抗疫阻击战阶段性胜利。截至3月12日,新宁县已连续4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没有发生1例输入性病例,没有发生一起医务人员感染病例。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仗要打的赢,全看指挥行不行。”早在1月16日,新宁县卫生健康局就开始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系统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业务知识培训,17日起规范设置医疗机构发热门诊,19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救治专家组,确定救治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20日起部署医疗机构储备医疗防护物资。在战斗打响之前,卫健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已基本建立,前期部署基本完成,人员都处于战备状态,只等号角吹响。正是有了提前部署,当湖南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后,新宁县卫健人迅速到位,疫情防控及救治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开,并为取得阶段性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省市刚刚转来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信息,徐局长,你立即联络政府和公安,马上安排与疾控中心、乡村卫生院对接进行排查!”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晚上9点,新宁县卫生健康局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局班子成员正在部署对一名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从省市转来急电,新宁县有一与长沙确诊病例搭乘同一航班的密切接触者,他们的心立刻绷紧了。这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作为抗疫主力军的指挥方阵,局班子成员始终冲锋在前。在抗疫战场上,他们既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官,又是冲锋陷阵的作战员。局党委书记李清孟,局长林小石,副局长徐求安、陈海东,党委委员、县计生协常务副会长蔡海峰,无一不是身兼数职,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物资供应等各项重要工作。连轴转、吃泡面,凌晨回家是常态。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也是党员、是战士,是全县人民安全的保障。

1月25日上午,新宁县卫生健康局全体干部职工无一例外地收到一条语音通知:立即取消休假,马上返回岗位。当天,60多名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到位,进入战斗状态。应急办、医政股、疾控股、基层卫生股......业务股室全部编入作战方阵,股室长带领小分队迎“疫”而上,各队分工又协助,连成一股强大的作战力量。

信息综合队  “快!这是一份急电,马上加签,送县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指挥部请领导阅处!”1月29日,一份加急明电传真至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马上进行处理汇报。每天,新宁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陈柏平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应急、综合组的小刘、小徐、小王处理文件。办公室历来就是事最多最杂的股室,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各级各类文件、讲话、方案、通报、信息、表格更是像雪片一样堆满办公桌。“手指起泡了!”因为每天加签登记处理大量文件,小刘的手指磨起了一个泡。而负责接听电话的小徐,因为每天接听无数市民及各级各部门的来电,嗓子都熬得嘶哑了。

数据统计队  “这个排查人员身份证号码显示的年龄和填报的年龄不一致,需要再向乡镇核对一下。”1月30日晚上快10点了,基层卫生指导股的伍劼和应急办赵春还在一遍遍地核对着一组组数据,当天下午临下班的时候接到了一份排查名单,必须在当天晚上10点排查到位并上报。数据统计组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责任非常大,每天,从上级指挥部及其他相关行业发下来的统计表各种各样,统计口径和要求也不一样,而且变动频繁,让人目不暇接。随着疫情发展,数据排查任务越来越重,局政工股、妇幼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的工作人员也加进了数据组,数据组也由原来的2人增加到8人。

疫情防控队 “玲玲,市里来了个紧急通知,要求马上汇报工作,请你立即写份近期防控工作情况材料。”2月23日下午6点多,已经近1个月没回家好好吃过一顿饭的局疾控股负责人翁玲玲刚端起碗,手机又响了。疫情就是命令,她放下碗筷,开车就往局里赶。这次疫情防控中,疾控股可谓独挑大梁,股室就她一个人,她一个顶俩:部署疾控中心开展各项防控工作、通知乡镇、社区进行返乡人员排查监测和回访工作、指导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开展排查管理工作、做好信息收集上报、起草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实施措施,督促工作落实,上报工作开展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可谓千头万绪,牵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她硬是一个人抗了下来。家人等她吃饭,她在单位加班,二宝想妈妈,她在单位加班,虽然家就在咫尺,她却整整1个月没有在家好好吃过一顿饭。

医疗救治队  2月16日深夜,加班准备回家的邓海明和曾广铭正一前一后走在下楼的台阶上。突然,曾广铭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滑到了下去。这一跤,摔得不轻,摔成了骨折。“那几天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睡,他也一直说头晕晕沉沉的。”说起小曾摔倒受伤的原因,邓股长说:“就是太累了。”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承担着全县医疗救治任务的医政股是责任最大、工作任务重的科室。指导督查医疗救治及防控落实情况,起草各种隔离、救治方案,上报救治开展情况工作信息,填报各种数据表格,安排调度医务人员、转运接送病人......从1月20日起医政股邓股长和股室的肖松泉、黄洪、曾广铭等几位工作人员就奔波在高速路口监测卡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抗疫一线各个战场,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们高强度的工作带动全县医疗救治工作高速有效运转,截至目前,新宁县仅发生2例感染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无一发生感染。

机动队 “喂,你好,这里是县卫健局,您请说……”1月27日晚上11点,新宁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电话还响个不停。值班工作人员陈艳梅和唐钰琳,一个接听电话,一个做记录。当天轮到她们值夜班,有人反映某小区停有一辆湖北牌照的小车,请求排查。“正月初一早上开始,办公室的电话就没断过。”政工股股长李翠平说,那天她值班,一个早上就接了二三十个电话。“别的事我奈不何,值班接电话我可以,人老觉少,可以安排我值夜班”。局工会李主席已年过60,年底刚办好退休手续,疫情就来了,他主动向领导请缨。疫情期间,局各股室、核算中心、药具站、红十字会、计生协等30多位机动组人员主动请战参与24小时晚夜班值班值守,负责接收重要传真文件、接听上级和有关部门以及群众举报电话,搜集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线索,通知乡镇、社区进行排查。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队  “提着这么多东西,到哪去?我送你吧!”3月9日,正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站在公交站牌下等公交车的法规股戚春燕,刚好碰到朋友路过,把她送到离城区6公里外的集中隔离点——天斛大酒店。自2月9日起,她和疾控中心、卫计执法局以及其他部门的同事在这里已经坚守了1个月了。她主要负责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消毒、防护物资的领取发放和在此接受隔离的人员的饮食和生活等后勤保障工作。并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能搭到便车,而且隔离人员多,一会这个要买纸巾,那个又要买水果,她有时一天要往返城区好几趟。没有车,每次往返她不得不提着大包小包搭公交车。“今天运气好,搭到朋友的车。都说我是在抗疫一线,其实我就是一“保姆。”她笑着说。

宣传队  宣传工作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疫情来势汹汹,群众人心不安,如何及时破除不实谣言,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如何扩大宣传范围,将防护知识和防控措施送到群众手中?宣教股股长李晓雄和队员邓配军组成二人组,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联合城管,对接融媒体中心,招募志愿者,印制各种宣传资料,定做各类宣传横幅,制作疫情防控音频、视频,通过进社区,入乡村,走街串巷张贴、发放宣传单,小喇叭、宣传车、微信QQ、广播电台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健康安全。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基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勤保障组和一线人员一样,在战斗,在坚守。

医疗物资保障队 “1,2,3,4......?”1月29日晚上快11点了,负责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的徐海波还在局一楼物资仓库里一件件地清点着口罩、84液等物资。“现在物资非常紧张,必须把物资清点好、保管好!”一向做事认真负责的他从不让工作过夜。每天,不管多晚,他都要把当天的出入库数量登记好,把库存物品清点完毕,并核对准确才回家。在最初的一个多星期里,因为人手不够,医疗物资保障组只有他1人,他不仅要联络、接收、搬运物资,还要往全县东南西北不同方向的几个重要交通路口的监测点运送物资,一天下来,常常累得他双脚发软。

“医院医疗物资短缺。”“乡镇医疗物资短缺。”每天,疫情防控工作反映的问题就是医疗物资短缺。联系上级部门、联络商会、联络医药公司、药店老板,联络生产厂家,动用私人关系,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外出装运采购物资......为了筹集医疗防护物资,负责医疗物资保障的蔡海峰可谓殚精竭虑,只为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全县人民多一份安全保障。

生活物资保障队 为保障好抗疫同志的饮食及休息问题,负责后勤保障的计财股李东光股长和办公室老倪可是颇费了一番心思。正月里,原本大小店铺就是休业状态,再加上疫情影响,走了一条街都没一个店铺开门。怎么办?值班的同志们吃什么?没办法,他们各自发挥力量,挨个儿打电话给认识的人,请他们行个方便,送些水和方便食品来。工作人员值夜班,没有被褥,他们又送来了被褥。后来,他们又把食堂李师傅从乡下叫了回来,食堂开火做饭。

“胳膊很痛,太累了,有个帮手就好了。”食堂老李说。从正月初三到现在,他一个人在食堂煮饭、洗菜、炒菜、刷锅、洗碗,保障大家的伙食已经整整45天了。李师傅是局食堂请来的师傅,已经60岁了。正月初三开始,食堂每日供应两餐,早餐和中餐。初六开始,因为加班的同志越来越多,就供应早、中、晚三餐餐。因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都设在新宁县卫生健康局,食堂每天吃饭的人也由原来的二三十个人增加到五六十个人。每天,他都是天刚亮就来到食堂煮好早餐等待大家来吃,一直等到晚上七八点,把食堂的卫生搞完,他才能回家。一个多月下来,他累得骨头像散了架一样。“大家都还在工作呢,都要吃饭啊,我不能退”。老李不是局里的正式职工,如果不是因为食堂请他来做饭,只是一位普通的群众,这段时期他应该是在家里逗孙儿孙女玩。但为了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能吃上热乎饭,他俨然成了一名合格的炊事班战士。

还有打印室小罗,也是单位请的打字员。初二那天,他正在丰田乡下拜年,一个电话把他催了回来:“下午开会,马上要印80份资料!”从那一天开始,他也和局里的同志一样,一天也没休息过,每天早出晚归,还要经常加班打印文件,复印资料。“我的痔疮又犯了”长期坐在电脑前,小罗的痔疮复发了,眼睛也又酸又痛,每天吸入大量碳粉,也让他时不时地喉咙痛、咳嗽。但他依然无怨无悔地坚持着,并且随叫随到。

从1月25日至今新宁县卫健人已经整整奋战了48天,但疫情还没有解除,国外疫情严重,外防输入形势还很严峻,新宁卫健局的三支作战部队还将继续奋战下去。“无论多么艰辛,我们都会坚守好这道健康防线,这是我们的责任!”他们坚信,只要守住岗位,就能守护住身后的一方山水和万家灯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