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热心人”——记2019年度“湖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罗方平

【时间:2020-03-17 17:3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罗方平(左一)进入商店进行督查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波 通讯员 罗姣 陈沐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组织工作人员在邵阳经开区红旗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作为分局消费维权负责人,罗方平积极向群众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进入商店进行督查。

11年来,罗方平长期奋战在汽车服务领域的消费维权一线。怀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他全心全意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依法调处消费纠纷1600余起,调解满意度达98%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0万元,被群众赞誉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热心人”。

如今,罗方平已先后6次被评为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所负责的消费维权工作先后5次被评为先进。今年3月,他被评为2019年度“湖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竭尽全力 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自2008年从事消费维权工作以来,罗方平对消费者投诉不推诿,认真调查调解处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调解消费投诉时做到又快又好,被同事们赞誉为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2019年4月2日,罗方平接到消费者赵先生的投诉,称他在某品牌4S店购买一辆价值16万元的新车,行驶过程中由于变速箱问题,发动机几次出现故障,险些酿成安全事故,多次到4S店协商,却迟迟得不到答复。

罗方平立即与该品牌4S店负责人联系,迅速到现场调查了解核实情况。经了解,赵先生所购车型由于液力变矩器存在安全隐患,已被列入召回计划,消费者与4S店就召回处理费用存在争议,4S店不肯作出让步。为此,他依据《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向4S店耐心解说,先后8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

鉴于罗方平又快又好地调处投诉,4月9日,赵先生将“秉公执法、服务一流”的锦旗送到了分局以示感谢。

同样又快又好调处消费维权的案例举不胜举,罗方平用优质的服务和自己的诚心和耐心化解了诸多纠纷和矛盾,践行了为民服务的铿锵誓言。

甘于奉献 做永不卸套的“老黄牛”

2017年8月,罗方平由原市工商局(现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前的一个单位)直属分局调往原市工商局经开区分局。当时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后,工作量至少翻了一番,罗方平既要负责消费纠纷调解工作,还要完成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扶贫等工作。但他毫无怨言,甘于奉献,默默无闻做单位的“老黄牛”。为解决工作和生活之间的矛盾,“早起一点,晚睡一点,少休息一点”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老黄牛”不仅任劳任怨,还有一股牛的执拗。

多年汽车销售领域的消费调解,让不少汽车4S店负责人成了他的老熟人,有的为了日后工作好开展,向他送礼,请他吃饭,但他坚持送礼不要,请吃不到,有效防止拿人手短、吃人嘴短。有消费者在权益得到保护后,想表达感激之情也都被他一一拒绝。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热忱、细致、暖心的服务态度,不仅得到了商家的敬佩,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消费者尊称他为“娘家人”。

2019年7月,罗方平接到一起汽车消费投诉。消费者称卖车时,发现他2013年购置的新车竟在2012年3月存在事故维修记录,找汽车4S店维权时,却发现4S店经营者已经更换,现任经营者表示对该车曾是事故维修车的情况不知情、拒绝赔偿。无奈之下,消费者投诉请求帮忙维权。

接诉后,他先后2次陪同消费者前往长沙寻找维权证据,并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汽车4S店赔偿消费者4万元。

一个个维权故事的背后,更多的是罗方平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取舍,而他选择了前者。

不辞辛苦 成为消费权益的“守护神”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涉及法律法规多,新情况新问题多,很多消费纠纷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消费维权工作难度很大。为做好维权工作,罗方平坚持边工作边学习,把业余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在学习上,努力掌握维权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常识,并主动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至今,他撰写了消费维权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10万余字,也成为汽车消费维权领域的行家里手。

有了这些汽车消费维权知识,罗方平顺利调解了一起又一起的消费投诉,成为维护群众消费权益的“守护神”。

2019年10月29日,市民陶女士找到罗方平投诉:邵阳某品牌4S店在给其车辆进行常规保养工作时,因技师操作不当造成发动机严重故障,但该品牌4S店一口咬定保养之前故障就存在,不愿承担责任。

对此,罗方平迅速前往4S店现场查看实情,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通过调取维修车间监控并截图取证。经过连续两天的调解,罗方平利用在工作中积累的车辆保养维权知识,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促使双方在10月31日凌晨2时达成协议,并签订了长达两页纸的调解协议书,协议内容十分详细,非常全面,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各方面的利益。

事后,该品牌4s店的店长心悦诚服地说:“从业这么多年,还是头次遇见这么专业的市场监管干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