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 | 新邵采样员张黎明:3000余次直面危险,我冲锋在前!

【时间:2020-03-20 19:5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李春香【字体:

身着防护服的张黎明正在为居民们采样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可乐 通讯员 周富华

近距离接触风险人群,时刻与可能存在病毒的样本“作伴”,第一时间将样本送去检验,为甄别“新冠肺炎”病例当好前哨……这,就是采样员。

“采样,是我的工作。防护乡亲们的平安,是我的职责。”3月17日,新邵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张黎明在经过50余天不间断的采样送检工作后,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截至目前,由他采集的样本已有3000余例,在这背后,是他3000余次直面危险的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邵县疾控中心始终保持着战斗状态,24小时待命。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送检。

张黎明为警务人员采样

“疫情刚发生时,我们对病毒的特性还没有足够的了解,每次采样都必须和被采样人手贴脸、面贴面,说实话,我也曾害怕过、惶恐过,但我从未退缩。我是一名党员,当集体需要的时候,就必须往上冲!这是责任,更是信仰。”张黎明说道。

每天,他除了要做好采样器材物资准备、人员分配调度、信息报送等工作外,还要带领采样小分队前往全县各地进行现场采样。采样的过程中,需要采样员用棉签伸入被采样者的喉部,有些人会因为喉咙受到压迫而生理性反呕。“被呕吐物溅到身上、面部是常有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全身做好防护。”张黎明说道。

工作之余的自拍

2月14日,对张黎明来说是难忘的一天。当天下午,新邵县疾控中心接到新邵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紧急通知,要对全县19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在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喊打就是一拳’,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安全。”尽管前一天张黎明值班到凌晨,仅睡了不到四个小时,但他仍主动请缨。当天,县疾控中心出动8台车辆,18名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迅速深入到15个乡镇,共采样208例。其中,张黎明采样45例。等全部忙完,又到了第二天凌晨。

截至3月17日,新邵县已经连续一个月以上无新增病例。尽管如此,张黎明仍没有放松警惕,他说:“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但现在还不到休息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尽最大的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正在接受采访的张黎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