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过境候鸟数量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0-03-27 15:10】【来源:【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阳望春唐承元)3月27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局透露,今年2月以来,位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的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候鸟野外观测站共监测到过境候鸟种类和数量达104种、数量90.7万只,较去年同期增加9万余只,创历史新高。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位于湘西南边陲越城岭山脉与雪峰山脉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达86.5%,境内有两条候鸟迁徙通道,每年秋冬季候鸟迁徙南飞至次年春暖花开时节北归。

近年来,为给过境候鸟提供安全的栖息和迁徙环境,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网捕、猎杀、毒杀以及干扰候鸟迁徙等违法犯罪活动,接力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自2018年4月28日起,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对十万古田、金童山、十里平坦三处严格保护区实行两年封禁管理,在切实保护好严格保护区的水域、湿地、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人文景观等资源的同时,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安营扎寨”、繁衍生息。同时,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还积极开展候鸟保护巡回宣传教育,吸引志愿者、爱鸟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野外巡护;累计投放鲫鱼、鲤鱼、鲢鱼等鱼苗上万公斤,修复完善湿地生态系统,候鸟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

目前,留居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的候鸟数量比公园筹建时首次科学考察增加了8000多只,候鸟种类也从首次科学考察的97种增加到现在的123种,其中包括天鹅、灰鹤、豆雁、中华秋水鸭等国家珍稀濒危动物,大小天鹅、红隼、灰鹤、白鹭、鸳鸯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0多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