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上沙溪村硬核“六不”防范清明风险

【时间:2020-03-31 15: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固良 李水常【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马固良 李水常)3月31日,远在广东深圳务工的上沙溪村7组村民彭育军向村干部打来电话,希望村干部能按照村里的规定,在清明前一天代其到祖坟上挂上一缕纸朵,表示祭祀。此举在该村开启了代为清明扫墓祭祀的先河。

每年清明期间,新邵县迎光乡上沙溪村均把清明扫墓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启动应急预案,全体村干部全力以赴,把防森林火灾和防坟山纠纷作为重要内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已连续多年实现零火灾、零纠纷,受到乡、县表彰。

今年的清明也不例外,该村增加了疫情防控内容,全力做到“三防”:即“防火灾、防纠纷、防疫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高度重视,及早部署,严密布控,力求最大限度地化解清明期间的各种风险。为此,该村于3月27日就召开了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部署安排,并重申了“六个不准”:即“不准敲锣打鼓、不准人员聚集、不准焚烧纸钱、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不准野外动火、不准搞宗族势力参与”。连日来,村里安排人员绕村鸣锣宣传,“村村响”广播不停播放“六不准”,提醒村民引起重视。除此外,村干部轮流值班,轮流巡视,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其次,鼓励和支持村民网上祭祀、代为祭祀,以社会公德教育为主导,抛弃陈规陋习,提倡厚养薄葬,树立良好新风尚,推动全村文明俭仆扫墓的新风形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