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蔡桥乡:挥铁拳下猛药根治“马路市场”顽疾

【时间:2020-04-01 16: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平常 曾慧【字体:

整治后的街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平常 曾慧)“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卫生同治首先得从集镇整治入手,这次我们真的是咬了牙,铁了心,乡政府机关干部和相关部门干部一边倒,对集镇街道沿线所有违建商棚、商摊、广告招牌进行了彻底清除,还原了街道的本来面貌。”3月31日,邵阳县蔡桥乡乡党委书记蒋丰华正在展开“马路市场”整顿工作,察看整治后的效果。

拆除棚架

“拆除棚架对我确实有点损失,但只要大家都拆了生意会一样的好,现在街道变宽了,集镇也变得美丽多了。”3月28日,该乡组织集中强拆时,临街商铺老板尹顺华在干部的反复教育开导下,主动冒雨拆除了超市门外10多年的违章摊棚。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其他商铺老板纷纷自行拆除违章设施。对少数不主动拆除的违建物和不规范的广告招牌实行强制拆除。拆违完成后,消防和环卫人员对街道路面进行清扫和清洗。据统计,该乡共拆除违章摊棚410个,广告牌102个,清理拆违杂物、生活垃圾达100多吨。现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宽敞明亮、路面整洁、通行有序的景象。

清洗路面

此前,在人们的印象中,蔡桥乡集镇街道就是个“马路市场”“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在集镇,小摊小贩总是以街为市,随意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常常造成人车混堵,素有“十天九堵”之称。该乡党委政府为解决这个问题做出过不少努力,多次进行了整顿,但收效甚微,过后死灰复燃,反反复复。今年3月份初,蔡桥乡党委政府痛下决心,坚决从根本上取缔“马路市场”。

引导入市

该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研究措施。该乡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纪委书记具体抓、党政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0余次召开由县乡“两代表一委员”、商铺老板和乡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乡执法大队对沿街所有摊点和门面进行仔细摸排调查并登记造册。向沿街门店印发了《致蔡桥乡集镇业主的一封信》《告知书》和《限期拆除违规建筑通知书》等各类资料共1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利用宣传车、广播“村村响”宣传,动员各店主积极配合,主动自行拆除违章设施。同时,认真考察选址,政府出资,建立临时农贸市场,划定各类农产品销售区域,设置租用摊位,引导商贩入场交易。积极与县相关部门对接,申报市场建设计划。

自3月23日起,该乡组织执法大队、派出所、消防队及施工队实施强拆,哇哈哈超市等数十家店铺的违章设施被拆除。3月28日,该乡又组织三个工作组全面清理并依法强拆,做到应拆尽拆。据了解,为切实巩固整治成果,该乡正在制定长效机制,组建市场管理队伍,蔡桥乡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