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齐发”激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新活力

【时间:2020-04-01 17: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思敏【字体: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脱贫攻坚已进入总攻之际,主动性、精准性、系统性、实效性要求均明显增强,必须强化系统思维、突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对接新路径,攥指成拳,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精准扶贫工作质量,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构建“党群共建”强化“落实力”。

要着眼亮点创新,强化流程再造,在组织架构上突出整体性,在治理边界上协调好政府“自上而下”统筹和基层社会“自下而上”探索之间的关系,做好微治理、增强新效能,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由“单兵作战”向“系统谋划推进”转变,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度”忙而不乱。一是提升脱贫“内功”。紧扣大局抓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看修身比品行、看尽责比担当、看发展比本领、看奉献比作为、看家风比文明、看勇气比正义、看成绩比荣誉等“七看七比”活动,确保农村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提升;持续开展“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聚焦扶志激发潜能,突出扶智引导发展,让抓党建促脱贫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强化“头雁工程”。加大抓乡促村力度,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完善落实从“四方面人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制度。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干部集中轮训,村(社区)后备干部、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打造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培训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对76个省挂牌督战村增派力量,确保县派队员每村不少于2人。采取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推进全县党员普遍轮训。大力推进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二是探索“党支部+协会”模式。在各行政村推行“党建+移风易俗协会”“党建+禁毒禁赌协会”“党建+矛盾调处协会”“党建+尊老爱幼协会”“党建+环境卫生治理协会”等基层治理模式,全面开展“三无”村、廉洁村、文明村创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各方面,形成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局面。三是打造永不撤走的工作队。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的优良作风,利用良好的扶贫工作基础,深入村(社区)开展工作,倾听群众心声,加强情感交流,摸清潜在的矛盾苗头,综合施策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认真对照国检、省检和常态化督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排查整改。

着眼“实绩实干”提升“识别力”。

全方位构建激励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一是注重从一线选用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探索开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巡察,强化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推动帮扶干部真扶贫、扶真贫,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追责问责,倒逼激励干部肯干事、整治干部不干事、引导干部干成事。健全面向基层的选人用人机制,对在脱贫攻坚中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注重基层工作经历,规范从基层遴选干部工作,尽可能盘活干部职位资源,拓展担当作为干部的成长空间;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力度,让一些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在农村待得住、沉得下的“土”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稳定乡村干部队伍。二是注重在一线锻炼干部。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选派一批优秀机关干部通过上挂下派、交流轮岗等方式到基层重点岗位挂职锻炼,让干部得到“淬火成钢”的成长。三是注重到一线关爱干部。对于中央和省委、市委明确的健康体检、津贴补贴等关爱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防止“落差”“温差”“偏差”;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的失误错误,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严肃问责;建立健全走访慰问乡镇干部制度,县委领导班子每年与乡镇党政正职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面了解乡镇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聚焦“专业引才”增强“储备力”。

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提升储备质量。提高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招考(聘)精准度,紧贴洞口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需要,加大专业职位的招考(聘)比重,细化职位专业条件,不断提高招考(聘)人员与工作的匹配度。拓宽选人视野,坚持不拘一格发现优秀干部,注重从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发现优秀人才。创新专业化干部进入渠道,对紧缺急需的专业化干部,探索运用柔性引进和专项特聘等办法及时吸收过来。找准路径载体,优化培养体系。推动机关干部沉下去,实行部门(单位)捆绑挂联、精准帮带机制,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一个基层党支部;健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长效机制,培养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突出政治素质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增强自觉意识、参与意识,提升乡村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能力。

注重“党建+模式”汇聚“发展力”。

“党建+产业兴旺”。创新“党建+扶贫”大格局,确立“三棵树”产业发展新思路;探索“五种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让贫困户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党建+美丽乡村”。积极开展环境美化行动、绿化造林行动、河长制“三个先锋行动”,组建党员服务队,带头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美化家园、净化环境;划分党员责任区,分片包干,带头建设公共设施、管理公共资源、保护公共环境;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村庄管理机制。“党建+乡风文明”。全力搭建精神文化生活平台。充分发挥利用乡村文艺队、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载体优势,着力打造村级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好媳妇”“五好家庭”“党员示范户”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带动形成良好乡风民风,进一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通讯员 尹思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