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推动邵东市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工作

【时间:2020-04-02 1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乔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赵乔卿)为了尽快实施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4月1日下午,邵东市召开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安排部署普通门诊统筹工作。邵东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闵国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乡镇(街道)分管医保的副职、医保专管员和定点医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因疫情影响,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工作进展缓慢,为了使参保居民尽快享受普通门诊医疗待遇,近期邵东市政府由闵国伟任指挥长,组织医保局、卫健局和财政局相关人员分成四大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全市26个乡镇(街道)对原申报的539个村(社区)卫生室定点进行了抽查验收,并从严把好准入关,凡是有能看病的医师、有老百姓来看病且口碑好、有相应看病场所的符合准入条件的村(社区)卫生室确定为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定点卫生室。

按照上级医保政策,要规范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医疗管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制度,2020年起取消个人(家庭)账户,全面实行普通门诊统筹。普通门诊统筹实行按人头付费方式,坚持定点管理,稳步提高城乡居民门诊保障水平,依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成本,切实减轻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引导参保患者合理选择门诊治疗,提高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

参保居民在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时,政策范围内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年度内最高支付金额每人每年不超过420元(每人每日不超过42元),其中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最高支付金额每人每年不超过100元。同时,为规范参保人员管理,参保居民可在邵东市公布的基层协议医疗机构中选择一家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门诊定点医疗服务机构。

会议强调,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工作,实行市、乡镇(街道)、村层层负责制,对照准入条件,进一步查验医疗服务机构,把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申报到市医保部门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定点名单确定以后,将要在邵东网站和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同时,医保部门将尽快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举办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业务、政策和法规培训班,安装好网络系统,力争5月1日开通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医疗。

邵东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闵国伟强调,取消个人(家庭)账户,实施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要加大力度,尽快完成此项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对村卫生室定点的考核与管理;二是要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管理,提升监管力度,打击欺诈骗保。同时,医保、卫健和财政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以实施开通普通门诊统筹为契机,切实增强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保障能力,减轻患者门诊看病负担,不断提升邵东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