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砥砺奋斗的新青年

【时间:2020-04-08 09: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喜军【字体:

“因战疫推迟婚礼,因战疫剪掉秀发,因战疫数月未回家......”日前,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报道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返乡。在这支英雄的团队里,人们不难发现青春、乐观、向上的年轻面孔。据统计,4.2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新冠疫情发生后,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立足于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弘扬这种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更要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为战胜大风大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砥砺前行。

争做砥砺奋斗新青年,要乘梦想之势,立“鸿鹄”大志。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响彻寰宇,激励广大中国青年投身伟大事业。十九大壁画民族复兴蓝图战略,分两步走用三十年实现现代化,而当代青年的奋斗历程正与践行“两步走”战略时间同步,青年当仁不让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排头兵”“主力军”。梦想是行动的“指南针”,毛泽东立下强大中国之志,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们在民族危亡之际追逐远大理想,当代青年走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与中国梦同在同行,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志向,主动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在追求社会价值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争做砥砺奋斗新青年,要乘改革之势,强“钢铁”意志。改革开放是时代最强音,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推进比触动灵魂还难的工程,广大青年只有迎难克难,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闯“娄山关”,誓夺“腊子口”,才能啃下改革“硬骨头”。钢铁意志只有千锤百炼才能练就,广大青年只有在改革攻坚的战场才能磨炼强大意志,只有意志坚强,才能接好伟大事业“接力棒”,跑好民族复兴“马拉松”。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砥砺意志品质,在改革攻坚中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始终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挑战面前不回避,利益面前不动摇,越是艰险越向前。

争做砥砺奋斗新青年,要乘发展之势,增“超越”本领。发展大势,浩浩荡荡。面对人工智能的汹涌来势,面对知识更迭速度加快的新经济社会,面对风云莫测的互联网时代,社会各界普遍弥漫着本领恐慌的气息,广大青年只有凌驾于时代之上,具备驾驭风云变换的超越本领,才能肩负起推动发展之重任。青年处在思维活跃、学习吸虹能力强的人生阶段,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广大青年要珍惜大好时光,与时俱进、苦练内功,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争做复合式、综合型人才。生动火热的发展实践是增强高超本领的“练兵场”,广大青年只有扎根实践、扎根基层,深入发展一线,历风雨、见世面,才能为建设伟大事业修学储能、增识强干。

争做砥砺奋斗新青年,要乘变局之势,树“破浪”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只有乘风破浪勇担当,才能直挂云帆振中华。抗疫一线,广大青年勇担当、善作为,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和赞赏。拼命硬干的人,埋头苦干的人,担当重任的人,是民族的脊梁。知青习近平在梁家河担任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千里赴川学习沼气技术,开设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黄文秀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书写新时代青年担当风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作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面对大事难事急事,广大青年只有主动担当,到脱贫攻坚一线,改革发展前沿,艰苦边远地区,扫黑除恶岗位厉兵秣马、拼搏奋战,才能彰显顽强担当精神。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发出了少年中国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少年立志强国,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我们青年无愧于时代使命,必将以远大理想激励斗争、高超本领奋发作为、顽强担当勇攀高峰,在民族复兴大业中书写华章。

作者:李喜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