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坚强堡垒

【时间:2020-04-08 1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缘凝【字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从源头上解决思想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真信,行动上才会真守。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困难面前不畏艰险、冲在一线、英勇奋斗,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组织触角延伸到产业上,在农村专业合作社或者村办企业中建立党组织,让党员在产业链上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统筹整合村(社区)党组织、党小组的力量,采取以强带弱的方式,在产业相近、地区相邻、资源互补的村与村之间、村党小组之间进行联建,促进抱团发展、联动脱贫。

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从行动上解决担当问题。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各级各部门要鲜明一线用人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现、培养、使用干部的主阵地,大力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乡镇干部”。要着力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有效手段来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五化”体系,对党建弱、经济差、发展慢的后进村,通过派驻工作组、配强配齐班子、结对共建帮带等办法,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自主经营、入股分红、合伙经营等模式,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从作风上解决务实问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纠正和处理。加强第一书记选派管理,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从大局出发,克服部门工作局限,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工作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不怕吃苦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坚持后备干部在基层培养,通过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中培、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推等方式,建立起有阅历、有能力、有学历的后备干部库。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花心思、“下深水”去寻找人才,着力把党性强、作风好、愿意为村民服务的优秀人才集聚起来,开启智力扶贫新模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党员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断斗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一定能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者 李缘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