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疫情环境变化准备

【时间:2020-04-10 14: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硕甲【字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坚持底线思维就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今,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盲目乐观;应当树立忧患意识,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统一领导,将全民防控与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控结合起来,强化监管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加快补齐外防输入的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实施14天隔离的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放松,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时刻,决不能轻言收兵。

坚持底线思维就要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疫情来势汹汹,受到影响的国家已经越来越多了,很多国家封国和封城,禁止粮食出口,一些反华势力应对防控疫情不力,妄想凭空制造舆论,制造恐慌。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抓好春耕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继续做好猪肉、果蔬等副食品生产流通组织,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用事实给人民群众吃一颗“定心丸”。

坚持底线思维就要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政治优势。由于疫情时间较长,复工复产仍然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交通物流受限、员工不能复工返岗、上下游产品交付困难、中小企业资金链压力大、项目推进延缓导致成本上升、国际贸易受到冲击等影响着行行业业,各地党委政府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风险治理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指导企业防控疫情,帮助对接省内外资源和平台,解决企业融资、用工、原材料供应、销售渠道等相关问题,有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底线思维的核心效用在于防范化解风险,新冠病毒防控是近期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之一,对待新冠病毒风险,一方面要立足于最坏可能;另一方面要主动管理风险,与风险同行,争取最有利的局面。相信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作为、主动创造,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者 尹硕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