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召开农业农村工作暨人居环境整治会议

【时间:2020-04-10 18: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定海 李友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定海 李友胜)4月9日,新宁县农业农村工作暨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召开。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强调,要对标对表、高质高效完成农业生产、脐橙品质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我县“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县领导谭精益、李荣卫、伍华珍、蒋新雄、林清华、谢小军、唐吉宏、徐立华、唐国、阳敏、王海昀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金石镇新寨村早稻集中育秧点、高桥镇大富村脐橙老园提质改造及柑桔高接换种点和清江桥乡桃花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每到一处,秦立军与当地种粮大户、脐橙种植户、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户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早稻种植面积、秧苗集中育种及长势情况;脐橙老园改造新优技术的推广、种植户的参与度、已改造园的效果,以及桃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从“脏乱差”到“净齐好”的变化及当地群众思想的转变等情况。

下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暨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在崀山国际会展中心1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李荣卫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林清华宣读了2019年度粮食生产、动物防疫、联村建绿、森林防火、水利建设及河长制等工作表彰通报。副县长徐立华总结了2019年该县的农业农村工作,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该县2020年的“三农”工作进行再部署。黄龙镇、金石镇、清江桥乡和南航公司驻安山乡大塘村扶贫工作队分别就创建全域特色小镇、不误农时春耕备耕、推进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和促进产业扶贫作了典型发言。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三农”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谭精益要求:要突出一个“农”字。新宁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农”字放在心上,持续推进产业振兴,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坚决守住“三农”基本盘;要突出一个“人”字。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充分发挥村支两委作用,强化班子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突出一个“抓”字。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是要抓落实,做到敢抓真抓实抓并抓出成效。要结合各地实际,将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六大强农”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要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要求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空心房”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努力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

秦立军要求,要抓好农业生产,筑牢粮食安全底线。要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积极营造重粮抓粮良好氛围,将目标任务落实到乡镇、到村组、到农户、到田块,做到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一要提高认识,常抓不懈;二要把任务扛在肩上,坚持粮食生产书记抓,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三要培养扶植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在政策帮扶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大力倾斜,提高他们种粮积极性;四要搞好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占用情况清查清理等工作,坚决制止乱占耕地行为。

秦立军指出,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我县脐橙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进行推广,下一步,要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搞好脐橙老园提质改造,提高品质打响品牌,把品牌培育作为我县脐橙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主攻方向;要创建样板示范带动,各乡镇要尽快拿出今年提质改造示范方案,先行先试,把老园提质改造的样板建设成为各村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标杆。

秦立军强调,要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广“桃花经验”。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推进农村公共卫生文化服务建设,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一把手要分别带头创办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建成一批生态、文化、田园风光一体化的美丽乡村;要加强引导,提升群众的理想和信念,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投身环境整治,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