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绿色防控水稻二化螟

【时间:2020-04-11 14: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友胜【字体:

图为新宁县飞仙桥万亩双季稻示范片安装的水稻二化螟性诱捕器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友胜)4月10日,在新宁县飞仙桥万亩双季稻示范片内,水稻二化螟性诱捕器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有了这些设备,我们再也不怕水稻二化螟为害了。”示范片内种粮大户夏云良高兴地说。

据了解,水稻二化螟性诱捕器是利用水稻二化螟雌虫性信息素引诱雄蛾并将其杀灭,使雌蛾不能正常交配产卵,从而影响其生殖,抑制其种群生长,降低种群数量,以达到防治的目的。该新型性诱捕器操作简便,易于维护,防治效果好。

新宁县农业专家分析,今年该县水稻二化螟将是中等偏重发生年份。为实现粮食生产“两稳”和“虫口夺粮”目标,今年来,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县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紧紧围绕“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工作要求,坚持综合治理、绿色防控,全力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二化螟越冬基数和发育进度调查,增设二化螟监测点,加强虫情监测,提高预报准确率,确保防控成效。二是强化农业防治。要求双季稻种植区必须种植双季稻,尽量避免插花种植,减少二化螟桥梁田;大力推广早稻集中育秧,实行带药下田,减轻大田防治压力;适时灌水杀蛹,杀灭越冬代虫蛹,降低虫口基数。三是强化生态调控。在田边保留禾本科为主的杂草,为水稻二化螟天敌提供栖息地,更好地发挥天敌的自然控制作用。四是强化理化诱控。新采购安装新型性诱捕器2000套,从越冬代成虫羽化始期开始,水稻生产全程应用性诱捕器诱杀雄性成虫。五是强化科学用药。抓准防治适期,推行统防统治、联防联控,推广使用生物药剂和高效、低风险药剂,提高药效,减少农药用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