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三个三”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工作

【时间:2020-04-13 11: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余达【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余达)4月10日,新宁县人民政府召开全会,专题部署2020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三项举措,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推动政府系统干部持续转变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政府党组要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抓在手上,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在强化思想建党、理论武装上做实做深。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二要在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从严从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实行清单制度和台帐管理,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自觉维护上级党委和县委权威,县委号召的坚决响应、县委要求的坚决照办、县委部署的坚决落实、县委禁止的坚决不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要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抓常抓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整治“四风”问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反对形式主义,以真心为民的务实举措破除官僚主义。要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督查,集中整治务虚功、走过场、打折走样等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落实。各级政府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始终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实抓深入,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要大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铁腕惩治腐败。要从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围绕发生在民生资金、涉农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推动反腐败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要认真落实《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拿出狠劲抓纠治,用良好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犯罪,坚决惩治充当“保护伞”的政府工作人员。要紧盯工程建设、房产开发、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严肃查处扶贫和民生领域的虚报冒领、挪用克扣、分配不公,以及信访矛盾、农村土地等问题;要狠抓乡村环境治理,确保在“空心房治理”、“一改、三清、四化”、美丽乡村建设、闲置土地处理、安置房闲置等问题上有实质性突破,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反腐红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要坚守廉政底线。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纪律意识,强化纪律观念,坚决守住廉洁底线。要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破除“官本位”的陈旧观念,杜绝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的歪风,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等特权思想,努力营造起党内“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的风气,做到互敬互信、平等相待。要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主要领导不能搞家长制,要求别人唯命是从,不能要求下级办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党员干部不能阿谀奉承,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在党内大搞“拉帮结派”“排除异己”等突破纪律底线的党员干部,依据党章党纪严肃处理。要营造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在国有土地出让、公共资源交易、特许经营权拍卖等方面,加强规范管理,营造“亲商”“清商”的政商环境。要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索拿卡要”问题。要重拳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行为,维护公平正义,优化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实体产业发展。

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靶向治疗、标本兼治,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决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坚持反四风,改作风。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四风”问题,严惩扶贫领域、漠视群众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坚持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不断深化纠正“四风”和脱贫攻坚专项整治,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影响发展的“中梗阻”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二要强化规章制度。要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以法促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全面推广法律顾问制度,完善专家组咨询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政府履职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严格规范招投标行为,禁止邀请招标,严防“暗箱”操作、违规操作;要加强工程项目预算、决算管理;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加强金融、涉矿、涉砂清理;坚决杜绝干部入股、高息放贷现象。三要有效抓好容错纠错、激励导向。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规定,正确处理贴牌举报、造谣诬陷问题,为担当干事者澄清正名,对诬陷造谣者坚决核查、严肃处理,旗帜鲜明地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对因工作失职而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好“暖心行动”,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促“有错”变“有为”,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