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绿”牌督战 新邵县坪上镇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时间:2020-04-14 21: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石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颜石娴)今年以来,新邵县坪上镇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实施起挂牌督战“红黄绿”清单管理制度,通过精准发现问题,分类因户因人施策,精准解决问题,实现帮扶的精细化、精准化。

走进坪上镇政府办公楼,印入眼帘的是三张巨幅脱贫攻坚督战表,红牌、黄牌、绿牌列表十分醒目,清晰记录着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数、致贫原因、劳动力情况、“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姓名等信息,所有基本情况一目了然,整整占据了两面墙。

三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相对稳定后,镇党委政府就组织精干力量依据“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全镇2014年以来的26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指标进行自查,收集梳理问题短板和意见建议,分类汇总整理,建立“红黄绿”清单台账。红牌代表今年预脱贫的贫困人口情况;黄牌代表已脱贫户中一些内生动力不足、劳动能力弱、无稳定收入的对象,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需要重点关注解决实际困难;绿牌代表已经稳定脱贫的家庭,继续将帮扶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对挂红牌的151户,挂黄牌的66户,我们按照‘一户一策’‘逐户过会’基本策略,找准脱贫路径,强化分类施策,明确帮扶举措,及时补齐短板,面对面商讨增收途径和帮扶措施。”该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李慧介绍,全镇以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为督战重点,将贫困退出验收与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排查脱贫不实、不稳的情况,尤其是对“一户一策”按照“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的要求进行了再完善。

该镇还对红牌管理户由镇干部和村干部实施双帮扶责任人制,全面加强入户走访密度和精准帮扶力量。通过“红黄绿”牌督战责任清单,能够直观的掌握全镇2020年退出对象的达标情况、已退出对象的巩固效果,直面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和缺项,倒逼提醒全镇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增强时间观念、夯实帮扶责任、理清工作思路、精准帮扶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该镇贫困户精准脱贫、稳定增收,力争早日攻克贫困最后堡垒,脱贫攻坚工作圆满通过验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