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四个强化”做实“外防输入”

【时间:2020-04-16 10: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余达 李君)截至4月15日,新宁县共摸排监测湖北(武汉)“两史”人员2782名,对58578名已办理护照的新宁籍人士进行了再次摸排核查,摸排核实省公安厅下发的有出入境记录的913名新宁籍境外人员信息,集中隔离管理34名境外入新人员,摸排8万余人次师生假期动向。目前,新宁县无输入性病例。

疫情防控阶段性调整以来,针对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复学形式更加复杂的现实情况,该县适时把重点调整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四个强化”,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力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不走样

该县牢固树立战时思维,把涉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成立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信息收集处理、接收转运调度、境外联络、情况分析报告、驻长沙黄花机场等5个工作小组,精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为做好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增设教育疫情防控组,全力做好开学前后各项防控工作。

强化精准防控,做到乡村、社区、学校摸排全覆盖

该县先后制定下发《新宁县防控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武汉和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知》《继续抽调机关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驻社区(村)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优化基层村(社区)管控措施,筑牢基层村(社区)安全屏障。在前段防控工作基础上,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再抽调105名工作人员,下沉到村、社区,与村、社区网格员一起开展人员摸排等疫情防控;各乡镇建立健全由镇包村干部、各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村“两委”、防控员一起负责的村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为做好开学复学工作,为筑牢师生安全防线,该县先后制定出台《新宁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联防联控工作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暨高三初三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建立疫情报告、晨午检等制度9个,并要求学校制定开学工作验收对照表,精准指导学校开学筹备工作。通过通过网站、微信、QQ等下发《致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下发《致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学生开学注意事项。同时组织召开开学工作会议、食品安全及食堂管理培训会,卫健、市监、公安等部门安排专人常驻学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体温监测、秩序维护、食品安全监测等工作,切实筑牢复学防控底线。

强化重点防控,严格按照要求对重点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

该县对3月1日后所有境外来(返)新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4月2日,该县组织对全县外省返新未达到14天的122名返岗返校师生进行了免费核酸检测;4月8日武汉解封,该县又立即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武汉和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启动对滞留武汉的新宁籍人员对接联系工作,要求其自行申领居民电子健康码,精准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返新意愿、返新时间、返程方式、随行人员、具体车次等信息;返新后各乡镇还迅速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甄别,凡健康码为绿码但无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单的一律先集中隔离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截止目前,共对接武汉摸底183人,集中隔离监测武汉返新人员35人。

强化督查督办,力求取得工作实效

该县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先后派出12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6个乡镇完成24轮次全覆盖督查,对316个村(社区)进行全面抽查,督促各村(社区)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问题652个,处理344人,下发通报21期,通报典型问题16个29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