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坪上镇脱贫质量“回头看”,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时间:2020-04-26 11: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石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颜石娴)“现在用水用电方面都有保障吗?”“全家人已经购买了医疗保险吧?”“挂靠的产业分红收入有多少?”连日来,新邵县坪上镇抽调80余名帮扶干部组成8个核查小组40个小分队,由党政班子成员带组包村,进到43个村居开展交叉式、拉网式、全覆盖脱贫质量“回头看”,查问题、列清单、定措施、抓整改,确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此次“回头看”以2019年底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依据,逐村逐户对2014年以来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排查“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获得帮扶情况、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核查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严把脱贫质量关。

脱贫攻坚决战在今年,高标准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是对历年脱贫成效的一次大检查、大验收,为此,4月20日,该镇就组织核查组所有成员召开业务培训会,对“回头看”工作操作程序、组织方式、表格填写、注意事项、作风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锁定了目标任务。

根据培训会上分给8个核查组的任务,2人小分队每天在组内领取任务户数,上门走访,与困难群众拉家常、看饭菜,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生产情况,逐项核对相关信息,认真听取并记录群众诉求。在每天检查任务完成之后,各组碰头汇总问题后交办村“两委”,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记录在册,由核查小组将当天所有问题带回镇里,在每晚的全镇情况反馈会上进一步交流探讨,集思广议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镇扶贫办将所有问题按村列出清单,拉条挂账,再次督促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之前全面“清零”。

截至目前,该镇已经核查24个村、1622户贫困户、766户非贫困户,主要存在基础资料还有缺项、空项现象,交通补助落实不到位,医药费报销未达85%,鉴定不上C、D级房屋但存在漏水、轻微开裂的户存在意见,危房改造已完成但未入住等情况。

下一步,该镇将在加快入户“回头看”的同时,督促各村根据清单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并成立督查复核工作组继续深挖、细查,对各村问题整改“比质量、比速度”跟踪督查,切实做到脱贫攻坚零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