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坪上镇三长村以发展集体经济破解耕地抛荒难题

【时间:2020-04-27 14: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石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颜石娴)谷雨时节,温暖湿润,湘中腹地树绿山青。新邵县坪上镇三长村,成片的油茶树上长满鲜叶,嫩绿的油茶果在枝头随风晃荡,呈现出勃勃生机。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除草、翻耕、复垦。

三长村位于坪上镇西北方向,距离镇中心有8公里路程,全村13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94人,到2019年底已脱贫119户48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三长村的变化得从2014年整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说起。

时值我国改革扶贫机制、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之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三长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李高生带领村“两委”与帮扶工作队乘势而为,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对不同贫困户实施不同的帮扶措施,还通过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培训等方式,向外输送劳力,鼓励种植水果、蔬菜、药材、发展养殖专业户等途径增收。同时,该村以基础设施为重点,改路、改水、改厕、改垃圾,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截至2019年底,累计硬化道路10.035公里,通过修建蓄水池、铺设管道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

基础设施是基础,产业富民是关键。经过反复调研,2014年,工作队与村“两委”立足村内发展实际,找原因、出对策、抓落实,前往湖北考察油茶产业,探索特色农业、产业致富之路。说干就干,考察回来后,该村依托低洼丘陵土层厚实、土质疏松、气候湿润的资源优势,利用荒坡荒地种植高产油茶,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还邀请农技专业人员进村指导农户油茶栽种技术,鼓励个人利用闲置土地、荒坡种植油茶。同年,种植村集体油茶200亩。第二年,三长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如今五年过去,全村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村里成立了两个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规模和种植技术都愈趋成熟,村集体所有的茶油树也即将进入丰产期。“等到全村的油茶产量上来后,再创建榨油坊,村里的种植户就不用去涟源榨油了。”谈及对油茶产业的规划,李高生说,建立起生产、加工为一体的模式,不仅可以解决村里油茶的榨油问题,还可以吸引周边村的农户前来榨油,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刺激群众的主动种植。

在上级扶贫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三长村多方整合资源,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年底,项目顺利完工并正式并网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这是一笔长期的、稳定‘光伏红利’,如今我们村油茶一片连着一片,光伏发电项目投产了,生态种养合作社也即将破土种植。”村支部书记李高生感概不已。

原来,该村与邻近的磨石村村“两委”共同考察后,投资入股新邵金兴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30亩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前两天,村民代表们已经在参股决定书上签下名字,也有60多户村民与合作社签下了8年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所流转的荒田、荒土、荒山减免前五年流转费,后三年每亩按100元、土80元,山60元支付。这一举措将村集体经济增收、多年抛荒的问题一并解决了。

据了解,三长村以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合作社,占股40%,磨石村占股30%,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运营,种植黄精、白芨等中药材,并建立起严格的财务管理和规章制度,风险同担、利益共享。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还是要把荒山荒地都利用起来,大干一场!”李高生如是说,不管是油茶产业还是中药材产业,村“两委”都是在摸索着前行,希望早日实现高标准、低成本、高产出的种植要求,为群众带来收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