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古楼绿茶米粉喜获“最佳风味奖”

【时间:2020-04-27 22:4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4月27日讯(通讯员 谢乐勇 谢定局)“茶香馥郁、米香四溢、香辣的臊子让人垂涎欲滴。玩了一上午了,赶快来一碗吧!”4月26日,洞口县古楼茶庄厅内人声鼎沸。焦急等待“嗦粉”的游客们排起了长龙。不少游客表示:“要品尝一碗正宗的绿茶米粉,安慰一下早已饥肠辘辘的肠胃。”

绿茶米粉是先将优质绿茶碎成超细绿茶粉,再经选米、发酵、拌绿茶粉、打浆、压团、打团、榨粉等工艺流程制作而成。在古楼茶庄,刚从长沙参加完“湖南米粉大擂台”,并捧回“最佳风味奖”的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琨忙得不亦乐乎。他正在为游客们介绍绿茶米粉的历史及此次擂台赛的见闻,让游客们在“嗦粉”前对绿茶米粉有更深刻的认识。

“在长沙两天时间,我们的营业额达到23000多元,现在产品供不应求。”魏琨介绍,洞口古楼绿茶米粉起源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当年宝庆府知府肖歧赴武冈州督办贡茶事宜,来到千丘田古楼坪亲察贡茶的生产制作流程,于当晚在古楼驿站过夜。当地群众闻讯后,制作了过年过节才吃的茶粑粑敬献给肖知府。肖知府品尝了风味独特的茶粑粑后非常感动,将一种新的制作方法告诉了老百姓,也就是将绿茶加入粉汤中,并将其命名为古楼绿茶米粉。

“粉条很劲道。绿茶味冲淡了油腻的味道,很符合现代人的养生理念。”魏琨介绍,古楼世代产茶,从明永乐年间开始,便有食用绿茶粉的传统,但一直没有走向市场。2016年开始,古楼云雾茶公司开始研发绿茶粉,采用传统配方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方式,研究制出了全新的古楼绿茶米粉。“经过反复实验,我们将茶和粉的比例调到最佳。现在的绿茶米粉不仅有米粉香,还有茶香,味也更鲜。”魏琨说。

4月26日一大早,中国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驻洞口椒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严柏洪特意送来刚采摘的赤松茸,让游客们一饱口福。“绿茶米粉与松茸一相逢,风味已胜却人间无数。松茸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与古楼绿茶粉相结合,简直是绝配。”严柏洪表示。

“在周边城市开专卖店、推出家庭装、继续加大网上销售力度,以绿茶米粉带动云雾茶销售。”对于绿茶米粉的销售推广,年轻的魏琨信心满怀,“绿茶米粉是古楼茶乡巩固脱贫成效的三宝(云雾茶、绿茶米粉、绿茶小点心)之一,具有悠远的历史。下一步,我们要从包装、风味等方面不断创新,让传统小吃焕发新的生命,从而进一步促进茶文化特色小镇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