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迁精神 践行时代梦想

【时间:2020-04-28 19: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在三秦大地书写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西迁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先进文化的指引下,人能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才能不断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是不断传承与发扬“西迁精神”,就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好表白。

一是铸魂,筑牢信仰之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告诫广大干部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重要性,让广大干部对作风问题有具体而深刻的认识,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锤炼干部作风,只有筑牢信仰之基才能不忘初心与使命。“西迁人” 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扎根西北大地,为一事、尽一生,最终收获了累累硕果。而如今,面临脱贫奔小康的重任,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要牢记使命,不忘为民初心,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才能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二是实干,永葆奋斗本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提醒广大干部坚守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任务繁杂,工作压力大,部分社情复杂地区也让基层工作者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但在基层一线却从未缺少过艰苦奋斗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的名字成为了艰苦奋斗的代言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基层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更需要实艰苦奋斗精神,这就要求广大干部对待基层工作更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敢于较真碰硬,以绣花的功夫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今天、在今后永不过时。无论在何时何地,坚定不移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才能以精神之魂面对逆境和挑战,在奋斗中不断谱写新篇章。

作者:新宁县一渡水镇人民政府 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