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暨“回头看”安排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0-05-09 21: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海军 杨英啟 李小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海军 杨英啟 李小安)5月9日,新宁县召开全县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暨“回头看”安排部署会。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对全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立华出席并讲话。县扶贫办负责人,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县残联班子成员,各乡镇分管民政、残疾人工作的负责人和社会事务办主任以及民政局、残联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民政局、县残联负责人分别就民政领域及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发言。县扶贫办介绍了当前未脱贫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民政、残联对相关业务工作进行辅导。最后,徐立华对全县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部署安排了“回头看”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从当前未脱贫建档立卡户的群体分布上来看,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对于这些特殊人群,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扶贫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守好脱贫攻坚最后一道“屏障”。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认真做好摸底排查,紧盯低保对象、未脱贫对象、贫困监测对象、边缘困难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等重点对象,严格落实“单人保”“分类施保”,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面排查问题短板,建立台账和数据库,做好整改落实。加强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的积极作用,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敢于担当,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二是加大关爱力度,尽职尽责,学懂弄通政策,加强对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力度,做好残疾人上门办证、特困供养人员保障工作,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攻坚克难,要对照问题清单,开展一次全面的“回头看”问题整改,切实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该县共保障农村低保6572户10652人,月发放低保金24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的共有6057户9822人;保障城乡特困供养对象3538人,季发放保障金473.78万元。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7552人次,金额244.06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45.76万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