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开展柑桔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

【时间:2020-05-11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友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友胜)5月9日,在新宁县万塘乡福田村5、6组脐橙园里,果农们正在挂放诱蝇球。“有了诱蝇球,脐橙就不怕大实蝇为害了!”一冷姓果农一边熟练地挂放,一边高兴地说。

新宁县是国家柑桔产业带脐橙生产重点县,崀山脐橙享誉国内外,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减少农药面源污染,降低柑桔农药残留,今年来,在省、市农业农村和植保植检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该县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整合资源,集中资金,全面推进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积极开展柑桔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力争防控效果85%以上,柑桔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化学农药使用量降低5%以上,其中示范区减少20%以上,确保柑桔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桔园生态环境安全。

在创建过程中,新宁县重点推广以“精准测报、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与安全化学防治”集成优化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重点对柑桔砂皮病、柑桔大实蝇和柑桔叶螨等柑桔重大病虫全程实施绿色防控。同时积极探索绿色防控多方投入机制和补贴模式,规划投入资金210万元,建成1个县级示范区、2个乡镇级示范点,核心示范区1000亩,带动全县果园10万亩左右。 

为确保创建成效,新宁县将通过举办农民田间学校、现场会、展示会等方式,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对种植大户、种植协会、合作组织、农户进行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栽培管理技术和科学安全用药技术等集中培训,培养一批掌握绿色防控技术的带头人,示范带动创建工作的开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