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开展公路安全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活动

【时间:2020-05-12 15: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郑和栋 邹小容 邓昌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郑和栋 邹小容 邓昌京)5月12日,新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积极参与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的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为防范于未然,引导群众在遭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正确应急避险,新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从五个点开展宣传。一是做好准备,居安思危。雨季驾车在山区长途旅行,要备好食品、饮用水和燃料、照明灯具、雨具、简易开挖工具、绳索、常用药等,以备急需。二是观察地形,提高警惕。雨季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留意凝听远处山谷是否传出如闷雷般的轰鸣声或火车行进的震动声,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三是如有异动,迅速撤离。发现前方公路边坡有异动迹象,比如滚石、溜土、路面泥流漫流、树木歪斜或倾倒等,应立即减速或停车观察。确认山体滑坡威胁自身安全时要尽快退让,来不及或无条件退让时果断弃车逃避。要朝垂直于滚石或滑坡体滑动的前进方向逃避,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前进方向跑。四是头脑冷静,等待救援。滑坡停止后,在道路被滑坡毁坏比较严重的地段,机动车无法通过,应原路返回找到能够提供补给的地方,再考虑改走其他线路。若出现滑坡而两头断路时,要有计划地使用食品、饮用水和燃料,等待政府组织的救援。五是开辟通道,迅速救援。如果发生车辆被滑坡淹埋的情况,应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救人。公路部门迅速调集大型铲车、吊车、推土机等机械,快速开辟场地和通道,确保现场拥有一个急救平台和供救援车辆进出的通道。

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过往市民认真观看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咨询应急避险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纷纷表示应急避险事关人身安全,加强学习受益终身,宣传提高了大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值得大力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