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长阳铺镇观云村:一个普通村民的自主脱贫密码

【时间:2020-05-14 18: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砺锋【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砺锋)“现在国家政策好,鼓励我们老百姓勤劳致富。我们有手有脚,只要把耕地种好,打点零工,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生活一定会好起来。”5月14日,邵阳县长阳铺镇观云村陆平祥向工作人员介绍自己脱贫的经验。

陆平祥一家四口人,妻子屈艳华,育有两个儿子。由于家庭劳动力不足、大儿子患精神残疾,该户在2012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几年该户依靠自身努力,成功脱贫,成为村里自主脱贫的典型。虽然一家人文化水平不高,又没有拿手技术,但在家庭顶梁柱陆平祥的影响下,有着勤恳做事、自力更生的良好家风。

陆平祥充分利用自家土地,种植了玉米、大豆、花生、油菜等经济作物;2017年在村支两委的协助下,他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信贷,流转其他村民20余亩耕地,利用机械化农机种植优质稻;2018年又主动学习养蜂技术,目前保有12箱蜜蜂;在农闲时他就在镇里寻找搬运工、泥瓦工等工作补贴家用。妻子屈艳华在家喂养着四五十羽鸡鸭,协助丈夫打理好家庭勤杂事务,做好家庭贤内助;同时,她也是村保洁员,每日尽职尽责清扫马路、转运垃圾等。在她的认真工作下,观云村环境干净整洁,多次被上级部门表扬。大儿子陆汉伟早年在外务工,因患精神残疾只能回家务农,虽然每月仍需服药稳定病情,但干农活时勤奋扎实;小儿子在县七中努力读书,因为人老实听话,成绩优异,得到了老师的器重。一家人各司其职,天晴下雨忙碌不停,日子虽然辛苦一些,但是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目前该户每年依靠出售农副产品、务零工的总收入达到六万元以上,并在2016年新建起两层小楼房。土地不闲置,双手不停歇,不等不靠、自己动手。这就是陆平祥一家的自主脱贫密码。

“我们家现在条件好了,就是希望大儿子健康,学会养活自己;小儿子能够考上好大学,我们两个现在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老了还可以享福。”陆平祥笑呵呵地说完自己的希冀,便又匆忙赶去镇上的工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