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群众工作关键环节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

【时间:2020-05-20 10: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5月13日,湖南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成色质量,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基层打基础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基础,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成色质量,推动基层治理,核心是做好群众工作。

做好基层群众工作,要搞好干群关系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俗语说,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要干群关系密切了,群众被有效动员起来了,基层治理的智慧和方法就会被无限创造出来。一方面,基层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工作对象具体,接触问题直接,因此,养成务实的工作作风尤为重要。干部要做到不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不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对群众建议消极应付,要学会从群众“刺耳话”里找问题,从群众“牢骚话”里找差距,从群众“过头话”里找不足。另一方面,干部要设身处地为群众谋利益,了解群众诉求,接受群众合理的建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与群众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做好基层群众工作,要多点实际行动

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一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充分认识和理解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结合自身的工作,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二要落实工作措施。面对新形势,要积极转变观念,努力创建服务型政府,积极推行带着板凳下村、“一门式”服务等便民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三要有制度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做好群众工作,需要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及时总结,形成制度,成为基层干部行为做事的准则;在制定政策上也要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在推动工作上更加注重汲取群众智慧,在遇到难题时更加注重多向群众请教,在落实成效时更加注重接受群众评判。

做好基层群众工作,要少点“包办”思维

基层治理并非纯粹的事务工作、行政工作,国家政策、资源投入也不是简单的“赋予”或“福利分配”,其重点在于为基层发展提供更好的设施条件。因此,美好生活的实现,更重要的是靠群众自身的努力,基层治理要少点“包办”思维,不助长“等靠要”心理;要讲究方式方法,一方面,基层治理的关键是要发挥村民自治优势,要让群众成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一个旁观者,例如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这一方面,除了发挥村保洁员的作用,每村每户真能做到“各家自扫门前雪”,环境卫生整治也会有实效。另一方面,基层干部需充分发挥主动性,与时俱进,借助一些现代的治理技术作为辅助工具,成为富有创造性的治理者。

基层治理的核心是群众工作,干群之间通力合作干事业,无形中提高了村级治理能力,群众满意、干部也有成就感。

(作者:王慧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