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 助力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2020-06-11 15: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华杰 申彬【字体:

在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指出,基层建设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大事。对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加强,为基层建设栽好青苗,按需培养基层紧缺人才,形成了人才从乡村来,人才到乡村去的良好导向和良性循环。笔者认为,走好三条路,为培养年轻村级后备干部保驾护航。

一是拓宽推荐选拔之路。严格要求明确硬性条件,坚持把党性观念强、服务本领强、带富能力强、化解矛盾能力强、廉洁履职意识强的素质要求放在首位,注重选拔35岁以下、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中,择优选拔一批年富力强、有经济头脑,热爱农村工作的、自愿回乡服务基层的后备人选。真正敞开大门,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

二是铺平培训提升之路。村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组织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制定“班子成员+部门+后备干部”的传帮带机制,既要有政治理论学习,又要有基层工作流程、化解矛盾和服务群众的方法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等,通过集中办班、跟班轮训等形式,根据后备人选的个性特长和岗位实际,因人制宜,因岗施训,合理确定培养方向。

三是畅通能上能下之路。抓住村“两委”换届时机,明确班子配备的年轻化目标,对工作实绩突出且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在日常跟踪考核基础上,年底对村级班子后备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轮训的考核和评议。考核评议结果记录到个人档案,作为调整使用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后备人选的日常管理工作,由帮带干部适时进行谈话教育,按照村级干部能上能下、动态调整的原则,对考察评议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村级后备干部及时进行调整,保证每一名后备干部需则能上、上则能用、用则放心。

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要突出政治标准抓选配,打破地域限制,优先使用政治素质好的后备干部充实到村干部当中,凡村干部职位出现空缺的,优先补充年轻后备干部,确保后备干部与现职干部的良性循环,助力村级组织建设。(华杰  申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