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助力战贫“行”之有效

【时间:2020-06-12 16: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海铭【字体: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培训是为其谋前指路,授业解惑,提振精神之举。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需要全面保持深厚的定力、清醒的认识、从容的精神。故此,干部培训要学而有得,“行”之有效。

一是要困知勉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则能“谋于前而不困于惑”。遇困而求知,求知而勉行,谋定而后动。脱贫攻坚倒计时,需要啃下“硬骨头”。收官之战,面对疫情影响,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比以往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如何更好的“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群众“站得起”“走得远”,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切实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避免其变成头重脚轻根底浅的“墙上芦苇”或沦为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间竹笋”。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脱贫工作要推进,领头雁必须谋在前、干在先,各地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参训参学,温故知新,认真梳理并整改当前存在的问题,比学赶超最大限度补齐“木桶短板”,则能更好的发挥“一线总指挥”的关键作用,确保脱贫的路上不“减员”,不“掉队”。

二是要力学笃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能“临大事而不失故常”。“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和实践是统一体,二者之间相辅相成,学为做提供理论支撑,做为学提供成果检验,学与做从来不是“两张皮”,须相融相长。脱贫攻坚是一次时代“大考”,全体党员干部都是“答卷人”,所有人民群众均是“阅卷者”,党员干部要通过培训保持力学笃行,既“上山拜师”又“下山实战”,在“临考”的过程中以学促知,注重学习方法;在“答题”的过程中以知促行,注重学以致用;在“交卷”的过程中以行促实,注重率先垂范,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用行动去落实、向实践要成效,这样不论何时何地面对何种大事难事,都能“临考”不惧,“答题”不乱,“交卷”有底。

三是要雷厉风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亦能“提神振气胜者自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没有“加时赛”,也没有“暂停期”,必须提振精神、疏思理智、争分夺秒,一时也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停歇。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咬紧牙关”啃“最硬骨头”之时,不能瞻前顾后,举棋不定;不能行动迟缓,磨蹭拖拉;不能花拳绣腿,装模作样;不能嘴行千里,脚留原地;不能为官不为,尸位素餐。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参训参学,要进一步树立壮士断腕的勇气,培养当机立断的魄力,锻造雷厉风行的作风,唯有保持昂扬斗志,强者精神,胜者心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完成脱贫攻坚的千秋大业,不辱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定力和毅力的考验,只要我们训而有思,行而有为,以“逆势而上”的勇气,形成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定能夺取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作者:李海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