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湘社工牵手与留守儿童共绘爱的彩虹

【时间:2020-06-15 21: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雯艳 张露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雯艳 张露露)“我喜欢看《皮皮鲁总动员·舒克贝塔航空公司》”“我喜欢看《昆虫记》”“我要看《哈利波特与火焰杯》……6月14日,邵阳县长阳铺镇白江村儿童之家的书桌上堆满了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茂业社区、南山区桃源街道福光社区等4个社区捐赠的图书、书包及水彩笔、文具盒、自动卷笔刀等文具用品,孩子们正欢喜雀跃地挑选着自己喜爱阅读的书籍。据悉,6月13日至14日,邵阳县心连心社工牵手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工,到白江村开展为期2天的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

“线上线下”双路径 提升社工考试通过率

“社区领袖是在社区发展中经培育或自发形成的,能满足、反映社区居民的需求,影响社区思想、生活趋势的社区人物;社区领袖对社区事务有高度的参与力、对社区居民有较大的影响力、对社区事务有较强的执行力……”6月13日,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督导王月星正在为邵阳县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进行“社区居民领袖培育”和“社工资格证考试答疑”线下辅导培训,通过讲述台湾的“桃米社区”案例,分别从社区与社区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方向、居民领袖的含义、如何培育居民领袖、社区领袖培育历程以及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进行授课。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深湘社工坚持“牵手”不放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工机构开设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考前线上培训辅导课程,20名社工督导全线上阵,从《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和《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出发,精心录制了23节网络培训课程,每周的四、日为邵阳县心连心45名社工准时进行线上培训辅导。截至6月14日,已进行了5章课程的培训。

“让爱旅行”一封信 搭建深湘儿童连心桥

“我收到的是一张画有七彩彩虹的‘爱的旅行’……”“我收到的是源媛小朋友给我的信:你好呀!我是一名来自深圳龙岗的六年级同学。这个可爱的小猫笔袋送给你,希望你会喜欢!你还可以把你的其它一些东西都放在里面哦!祝你学习更上一层楼!开心快乐每一天!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6月14日,深湘社工们引导孩子们在儿童之家分享来自深圳市龙岗区的小朋友们手写的爱的信件、爱心书签和爱心便笺。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工充分发挥链接资源的能力,凝聚各方力量,在龙岗区布吉街道茂业、南山区桃源街道福光、龙辉、海湾等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让爱旅行”儿童图书文具募捐活动,发动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共募集图书188本、文具盒、水彩笔、文具盒、自动卷笔刀等价值2万元的物资。为鼓励白江村的小朋友自立自强,深圳龙岗彩虹社工团队特意为白江村小朋友捎来了龙岗小朋友诚挚的祝福《致湖南省邵阳县长阳铺镇白江村小朋友的一封信》,拉近了深湘两地儿童的距离。

作为回馈,在6月14日的关爱活动中,深湘社工在儿童之家组织孩子们开展了“我的家乡”儿童绘画活动——印象白江村,孩子们犹如神笔马良般,用画笔在纸上描绘着心中的家乡,那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峦、绿油油的稻田、乡间小路上撒欢的小狗、村庄上袅袅升起的炊烟、屋外的一排排篱笆、水库中悠闲地吐着泡泡的鱼儿……映如眼帘的是一副副如诗如画的白江美景。深圳彩虹社工将孩子们的精美画作带回深圳,下一步将与深圳小朋友来一场“绘画交流”活动,并喊话深圳小朋友用“画”来介绍深圳。

据了解,深湘社工机构“牵手计划”自2019年在邵阳县实施以来,以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链接资源开展了系列关爱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的服务成效。2020年,两地社工机构将立足邵阳实际,聚集留守儿童需求,开展系列自然教育体验活动及关爱服务,以提高留守儿童安全保护能力,增强孩子对家乡的认知度和自豪感,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