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住建局专题会议研究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问题

【时间:2020-06-16 20: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玉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玉俊)6月16日,洞口县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查迎检准备工作进行再筛查、再落实,会议逐条讨论省人社厅对照国家根治欠薪考核细则抽查在建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汇总表所列问题,逐项比对洞口县房屋和市政工程在建项目的现状,就当前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局长刘双全指出,近年来,该县建筑施工领域农民工工资工作基本形成了源头治理、制度保障、案件查处和联合惩戒相结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治理体系。在建筑施工行业农民工总量持续增加的同时,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及金额逐年大幅下降,治理欠薪形势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对标国家各项考核指标仍有短板,各项制度措施仍需全面落实,治欠保支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带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

会议强调,监管单位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立即对县域内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的工程款拨付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及劳务分包和劳动用工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核查村镇工程、招商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外地企业承揽的工程。对存在资金储备不足,不能满足施工进度资金需要的项目,坚决予以停工,待资金筹措完成后方可复工。对存在工资拖欠隐患的工程项目,建立监管档案,实施重点监控,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凡存在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应将有关情况以书面材料上报到住建部门。对拖欠隐患排查不到位或隐瞒不报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上访群体性事件的,除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外,将其纳入不良行为记录,限制其参与工程投标资格。

会议强调,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存在严重拖欠问题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曝光,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对于极少数企业或一些不法分子弄虚作假、伪造拖欠证据索取不当利益,或为达到其它目的,以讨要农民工工资名义,敲诈勒索,制造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不法讨薪”行为,要对有关企业及责任人给予严厉的惩处,对一些不法分子要及时提请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