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指挥确保脱贫实效

【时间:2020-06-19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永忠【字体:

黄永忠

6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湖南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强调发挥“一线指挥部”和“一线总指挥”的关键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是资料准确,信息真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在于精准,资料的准确性、信息的真实性直接关系到是否精准。一手资料的缺乏、群众诉求的筛漏、群众对于政策的接受程度等都直接影响着决策者的部署。在办公室听报告、接受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失去资料原本的真实性,不利于领导干部作出准确决策。只有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工作,才能为决策做好准备工作,才能制定出真正让人民满意的政策。

二是因时制宜,精准施策。一百个读者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不仅要在“共性”上扶贫,还得在“个性”上扶贫。针对不同致贫原因、不同贫困户家庭实际、个人实际,甚至不同阶段等,要及时、准确的做好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一线指挥极大程度保障了信息传递和反馈的时效性,保证决策者能在第一时间因时制宜,快速有效的做好帮扶措施。其次,计划赶不上变化,对于突发情况,一线指挥能够更加快速及时的针对性调整。

三是尽锐出战,增长才干。杜家毫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常年奋战在扶贫一线,经受了考验,砥砺了初心使命、锻炼了党性作风,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得到了锻炼成长,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广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在扶贫工作中,加强了与群众的交流,提升了对于突发情况的应对、矛盾协调等一系列的能力,增长了才干。同时,对于扶贫政策的学习和帮扶的实践,强化了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既提升专业素养,又增强全局把握能力,特别是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

四是强化干群关系,提升干群共情。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扶贫工作一线指挥有利于增进鱼水关系。对于干部而言,能更好地听取群众诉求,积极上门,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切体会贫困群众的困难,激发社会责任担当。对于群众而言,与干部有更多的交流与了解,能更加真实的感受到干部的工作态度,体会干部的工作困难,提升了共情,同时,收获更多的建设服务型政府带来的便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