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等靠要” 自力更生奔小康——新邵县潭溪镇余邵科的养鱼致富之路

【时间:2020-06-19 15: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石丹苗)6月18日中午,顶着烈日,背着一竹筐的鱼草行走在田埂上的身影,便是新邵县潭溪镇新农村5组的村民余邵科,他正准备前往鱼塘里放草。余邵科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通过养鱼实现了脱贫,并逐步发展壮大。

余邵科收鱼草回来的路上

2016年之前,余邵科一家四口,妻子是弱劳动力,儿子正在读书,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家里开支只能靠余邵科打零工来维持,生活拮据,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评为贫困户,但不能一直这样被人看不起,再苦再累我也要用自己的劳动摘掉贫困帽”,他坚定的说,“种田种菜也只能满足家庭基本需求,但生活品质无法得到大的提升,因此我就想到了养鱼。”

余邵科鱼塘的一角

他从小就爱养鱼,但资金和技术的短板都成为了限制他发展养鱼业的一道坎。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得知他的这一想法后,充分运用产业扶贫信贷政策帮助其申请了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他用这5万元,将自家的几亩鱼塘进行修整,放入5千尾鱼苗,开启了他的养鱼致富之路。

虽然有了资金,但是养殖技术也是一个难题。于是扶贫干部为他联系到镇里的水产养殖技术员上门为他提供技术指导。一方面学习他人的养殖经验,一方面经常到农家书屋去看专业书籍,通过几年的学习和自己这几年来摸索的经验,他慢慢走上了养殖专业的道路。遇高温天气,要及时加注新水,在大雨天要及时检查进出水口安全,防止鱼逃走,要合理搭配鱼料,要对鱼塘定期消毒,要做好鱼病防治……科学管理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收入逐年增加。充满信心的余邵科直接扩大养殖规模,开辟15亩鱼塘养殖近万尾鱼苗,现年纯收入达5万余元。

余邵科正利用人工喷泉给水体增氧

凭着他对养鱼的“钉钉子”的精神,现在的余邵科已经成为了潭溪镇新农村的养鱼大户。现如今,依靠养殖脱贫的余邵科决心用行动帮助更多人,利用已经掌握的养殖技术,带动了周边好几个村民跟着他一起做养殖。可以说他是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关怀下圆了自己脱贫奔小康的梦。

“养鱼是我最热爱的一份事业,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成全了我的养鱼梦,让我更有干劲了。”

据悉,余邵科的养殖基地投喂的饵料全部为天然鱼草,根据鱼的喜性采割投放,不添加任何化学饲料,因此,相较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生长周期更长,但是这样养出来的鱼,肉质滑嫩,汤鲜味美。于是,养着一方鱼塘的余邵科也养出了自己的名气,他的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基地也不乏慕名而来的垂钓爱好者,今后他还会发展订单式养鱼、休闲式垂钓等产业,可谓是前景喜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