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端午”

【时间:2020-06-23 17:0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芈姓,屈氏,名平,字原,战国时期楚国政治家、诗人。他主张联合齐国一起对抗秦国。

屈原的计谋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后来他被陷害赶出都城,流放到现位于湖南的沅、湘流域。

屈原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在流放中,写下了《离骚》《天问》《九歌》这些忧国忧民的不朽诗篇,影响深远(端午节因此也称诗人节)。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听闻都城被攻破,屈原悲愤交加,想报效祖国,却已回天乏术。他不想苟活,最终决定以身殉国。

屈原于农历五月五日,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亡。

楚国百姓闻讯来到汨罗江边凭吊他。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大伙看见后,也跟着丢饭团进去。后来又怕饭团被蛟龙怪兽吃了,于是人们想出用楝树叶来包饭,外边再缠几根彩丝,于是慢慢发展成了今天的粽子。

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后来慢慢发展成为端午节划龙船活动。每到农历五月初五,人们就会开展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草菖蒲、举办端午诗会等,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然而,这妇孺皆知的中国传统节日,却受到来自国外的挑战。2005年11月,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这为炎黄子孙重视、保护和传承自己的传统文化敲响了警钟。

庆幸的是,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