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技术、服务产妇——洞口县人民医院产科开展“质量服务月”活动

【时间:2020-06-28 23: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刘颉 王道清 龙莉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颉 王道清 龙莉平)6月23日,洞口县人民医院产科由科主任肖芳和副主任刘颉分别带领A、B两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产科肩难产急救演练和技术比武。

肩难产是难以预测的高危产科急症,发生猝不及防。发生率在0.2%~3.0%之间,一旦发生情况紧急,可引起严重的母婴并发症,以新生儿窒息、臂丛神经损伤最为常见。因此早期预测、识别和正确处理非常重要。当天,两组医护人员模拟产妇在肩难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演练,双方互相问答,场面热烈有序。这也是对产科“安全生产月”工作的一次检验。

今年六月以来,洞口县人民医院产科针对育龄妇女活动少,饮食不规则,产检不规范,高龄产妇多的特点,积极开展“生产安全月”大练兵活动。采取“平时练、开会讲、出院结”的方法针对产科中突发的难点开展强化技术练兵,晨交班会上讲解,集体会诊,产妇出院后及时总结。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6月16日上午11时许,准妈妈廖女士30岁,孕40周零5天步行入院。当班医生张湘君看到孕妇体型消瘦、肚子大,估计分娩有一定的难度。在询问病史时了解到,廖女士平时不挑食,但体型消瘦,158cm的身高,只有55kg的体重,胎儿估重3500g,马上报告刘颉副主任。刘颉认真查看病人同当班医生会诊后,评估:因孕妇比较消瘦,胎儿双顶径96mm,估计胎儿应该比估重大,目前无头盆不称,可以阴道试产,但要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警惕肩难产和产后出血。廖女士在生产中果然出现了肩难产,但是当班医生宁芳及助产士早有准备,通过严格、规范按照肩难产流程处理,终于顺利娩出一重4000g活女婴,母女平安。如前所料,因宝宝为巨大儿,产后2小时廖女士的产后出血量达到了500ml。刘颉第一时间赶到病房,为廖女士顺利进行了宫腔球囊填塞,阻止了病情进一步发展,既避免了失血过多导致的输血,同时保住了子宫。廖女士及家人在住院期间及出院时多次对产科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廖女士的爱人说:“她们不但技术好,态度也非常和蔼,幸亏这次分娩选择了洞口县人民医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