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更应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0-07-02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宏章【字体:

千金易得,一将难求。从古到今,人才问题一直为社会和国家所重视。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百年大党如何永葆活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如何开启?习总书记强调要抓好5项重大工作,其中明确指出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各地相继开展招人揽人抢人大战,为发展蓄势储能。坐观新时代基层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决策层必须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人才凝聚起来,方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方能占领人才“高地”,发挥新时代强大的“人才动能”作用。

务必拓宽渠道储备人才。基层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源头建设,认真抓好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等干部选聘录用工作,实行周期性选拔、常态化储备、滚动式管理。健全人才发现识别机制,注重在综合分析研判、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发现识别人才,及时掌握一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纳入组织视野跟踪培养。

务必搭建平台培养人才。注重教育培训,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通过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科干班、中青班等形式,加强干部党性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八个方面本领”。注重实践锻炼,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高学历干部、技术型人才到乡镇、社区任职,轮岗交流年轻干部,使优秀人才在多岗位历练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脱颖而出。

务必放宽视野选用人才。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才,及时大胆提拔到领导岗位。在领导班子配备中,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高学历干部、专业技术性人才,班子有空位时优先安排复合型人才的原则,积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使人才干事有环境、施展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务必严管厚爱锻造人才。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借调、最低基层服务年限等制度规定,集中开展借调干部以及人岗不符问题清理工作,促使真正沉的下心的人才在基层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强化常态化考核,注重在分析研判、考察考核、明察暗访、谈心谈话等工作中跟踪了解人才的成长体系,重点掌握政治表现、履职担当、工作作风等情况,对表现优秀的,肯定成绩,提出表扬;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以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告诫,防微杜渐。

对于基层而言,引进人才是打造一流人才队伍的有效方法,但是内部挖潜,加强对现有人才队伍的培养也是关键。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党委政府必需认识基层人才的重要性,使基层成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和人才选拔培养的“育苗基地”,才能既留得住人才又能培育和挖掘一批高素质人才。(刘宏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