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政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0-07-14 17: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摘要:党的思想政治路线是社会主义各项工作总的出发点和所有工作的总路线,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的中心环节。就目前情况来看,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高速、稳步前进的道路,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公路部门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点。

关键词:公路部门;文化建设;思政工作

公路部门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保障,公路部门现如今承担着越来越重大的责任,如何提升部门内部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文化素养,成为了文化建设中比较关键的部分。开展文化建设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应该把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使公路部门能更好的发挥其社会服务职能。

1.思想政治工作对文化建设的作用

(1)文化升级。公路部门的文化建设需要根据实际发展环境进行不断优化升级,在开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很难满足各个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因此,有一些岗位不可避免的会做出一些牺牲,才能够使公路部门取得更好的发展。在公路部门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利益牺牲的部门和人员心理会出现不平衡感,但是由于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思想修养,强化人员对工作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大局面前,牺牲个人利益是值得的,很多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能够站在宏观的角度分析个人牺牲为公路部门整体发展的促进效果,能够让职工在新形式之下按照公路部门文化建设的要求来更好的履行个人职责,为公路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推动力;(2)巩固培养成果。在公路部门文化建设过程当中,还需要采取与时俱进的建设手段,这样才能够让所有员工在文化背景之下找到更好的渠道来实现自我价值,因为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公路部门领导人员定期对取得的成果进行巩固,如果不能定期对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进行巩固,培养工作的效率就比较低下。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需要在不同的时间对工作人员实现思想上的塑造;(3)人才团队建设。公路部门在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需要人才的加入。传统的公路部门文化建设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提供能够促进公路部门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下,公路部门所有的员工都能够从实际出发,提升自身的素质,从另一方面来看,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员工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从宏观角度去考虑公路部门的发展,让自己提出的意见更加符合公路部门发展的需要,并且公路部门管理人员还可以根据新形势发展的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团队建设,从而更好地实现公路部门的可持续发展。

2.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新时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加快了我国各项事业的完善,公路部门作为受国家管辖的一个重要部门,发挥着其独有的社会职能。公路部门需要在内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此同时,还需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切实做到爱国守法,以自身的发展来带动其他部门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了公路部门一切工作的始终,也是各项工作开展的落脚点和立足点,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但是,现如今公路部门文化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领导层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还不够重视,没有深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仅仅把工作停留在表面,片面的认为只要把经济发展好,一切问题就可以顺理成章的解决,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取得事先预期的成效。

因此,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不遗余力的加大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工作,公路部门领导人员需要不断与时俱进,转变传统的文化建设理念,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对公路部门的需要,切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公路部门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职责。通常来说,人事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的说服力,这是由其工作性质决定的,因为人事干部所从事的工作都与自身利益密切联系。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了解党和国家最新发布的条令和政策以及相关规章制度,同时,还需要开展各个部门之间的良好交流和合作,这样才能够不断提升公路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更好的解决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公路部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达到理想的工作效果。在开展文化建设时,要紧跟党的发展,领导人员也需要不断创新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全方位培养基层干部的政治信念。

3.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3.1不断学习,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做表率

公路部门的领导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学习最新的政治理论知识,利用政治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在政府工作中的理论依据,用党的领导方针来指导日常的工作内容。就目前我国的发展现状来看,科学技术给很多单位都带来了冲击,各种新的观念和知识都不断涌现,有进一步激化矛盾的趋势,这些新思想、新技术的出现都会给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带来思想和价值观上的冲击,因此,公路部门在开展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需要擦亮眼睛认清社会发展的局势,紧跟党的发展脚步,通过学习党的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来不断完善自身,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利用先进理论思想来武装自己,以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去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成为具备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专家型政治工作人员。

3.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表率

这就要求公路部门在开展文化建设的时候,需要以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要以宏观的角度,站在党的思想高度上思考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就目前情况来看,公路部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摒弃传统工作中的糟粕理念,要及时以党的思想来进行自我完善,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

3.3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上做表率

党的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因此,公路部门在开展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时,需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的工作都需要以为人民谋福利为基础,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改善自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把人民群众当成是宝贵的资源。公路部门领导部门和工作人员需要认清形势,放低自己的工作态度,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明白自己是教育者的同时也是受教育者,找到适合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让文化建设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此同时,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贯穿自我工作开展的始终,公路部门干部和基层人员需要做好在工作上带头,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以“人民满不满意,人民赞不赞同”为标准。同时还需要做好社会调查工作,了解人民群众、基层工作人员的心理状况和思想状况,减轻相关人员的工作压力,让他们轻装上阵。

结语:

党的思想政治路线是社会主义各项工作的总路线,公路部门开展文化建设工作对贯彻落实党的思想政治路线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让公路部门文化建设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表率,强化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和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余光建.思想政治工作对文化建设的作用探析[J].办公室业务,2020(10):19-20. 

[2]王付云.企业文化建设激发思政工作新活力[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04):52-53. 

[3]焦定国.思政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01):56-58. 

[4]张冬梅.试分析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政工作的作用[J].农家参谋,2018(11):276. 

作者:邵阳县公路管理局 蒋初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