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应急救援以演为战 能力再提升

【时间:2020-07-17 17: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吴小刚)“总指挥同志!2020年邵阳县非煤矿山应急救援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按计划进行。”7月16日,随着邵阳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玉祥的指令,在黄亭市镇双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的非煤矿山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抢险业务培识培训正式展开。

此次演练模拟矿井开拓巷发生局部冒顶,冒顶封堵巷道出口,水管、风筒被损坏,两名员工被困。事故发生后,双雄矿业启动四级应急救援预案,成立救援指挥部,准备抢险救灾设备、器材等开展自救并向120请求救援。因救援难度大,指挥部紧急向市矿山救护支队请求支援。市矿山救护支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下井开展救援。在统一协调和指挥下,被困人员成功救出,现场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检查和处理后送往医院治疗。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续才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与总结。此次演练对应急管理体系信息平台、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得到有效检验和实战能力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该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紧绷“思想弦”,扛牢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多次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政府常务等会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面统筹抓好辖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促进企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筑牢“防护墙”,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管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域改革,牢固树立“大安全、多灾种、大应急”的理念,组建成立9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3533”工作机制;开展各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24场次,进一步强化应急反应、值班值守制度和各类应急防范措施。严把“整治关”,强化隐患务尽举措。持续深入推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推进“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守好“主阵地”,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开展防汛、危化、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30余场次。通过网络、短信、广告牌等平台,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带进企业、学校等,开展“5·12”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日”和“安全生产邵阳行”等宣教活动,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下一步,该县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和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非煤矿山、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坚持严管重罚,积极预防各类事故发生。重点进行打非治违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认真落实隐患治理“一单四制”,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加强应急管理与宣教培训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号召全民参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