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月溪镇白羊村多措并举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规划到村 辐射到户 带动到人

【时间:2020-07-17 17: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文金华 周后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文金华 周后华)近年来,洞口县月溪镇白羊村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坚持静态识别与动态退出相结合,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外源输血与内生造血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分类施策相结合,整合资源与精准发力相结合,找准产业发展和增收路子,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做到“规划到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县委书记艾方毅在白羊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月溪镇白羊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全村396户、1697人,其中贫困户103户、413人。近年来,县委书记艾方毅,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及联点县领导多次到白羊村指导扶贫工作,后盾单位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严楚纲经常到村里指导扶贫工作,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情况,商议脱贫攻坚方案,与贫困群众交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驻村第一书记、县商务局副局长文金华带领驻村工作队以精准扶贫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召开扶贫工作会议,研究脱贫大计。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到白羊村督导脱贫攻坚

脱贫是目的,帮扶是关键。在开展精准扶贫走访活动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该村老屋组贫困户刘先文,因其房屋建在高山脚下,有严重的山体滑坡安全隐患,工作队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争取资金近20万元,将其全家安置在月溪镇集中安置点并介绍其去广东务工,消除了住房安全隐患,确保其不因异地搬迁而返贫。

 

走访慰问贫困户

为早日实现脱贫,驻村工作队经常走村串户,问需帮困,倾听群众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指导群众脱贫致富。采取扶建结合的形式,与县发改、交通、水利、林业、公路、扶贫开发办等相关部门协调,确保资金及时调度到位。2016年,投入12万元修建了麻塘坝;2017年,投入170余万元修建了白羊大桥;2018年,投资105万元全村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与国饼世家合作建立了冬瓜基地,带领28户贫困群众受益创收,实现了脱贫致富。县商务局还注重发挥行业扶贫优势,带领广大群众发展农村电商,免费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帮助贫困群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2018年底,白羊村成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严楚纲走访慰问贫困户

为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该村又投入40余万元,修复水毁通组公路1公里;投入10万元,修建了村级文化广场,在提高广大村民物质生活的同时,彻底改善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又投入47万元,用于修补村级公路建设。目前,白羊村硬化公路8.6公里、建设30亩油茶基地1个、农村合作社2个、农产品加工厂3个。同时,该村注重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严格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要求,确保扶贫款项公开、透明,落到实处。

 

驻白羊村第一书记、县商务局副局长文金华与贫困户交谈,帮其排忧解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