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独龙针法”拟在蔡锷故里洞口山门建立康养基地

【时间:2020-07-17 20: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可省)7月10日至14日,湖南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独龙针法”医疗专家罗俊卿带领弟子今年第四次到雪峰山下洞口县,举办为期五天的义诊扶贫和寻根活动。义诊扶贫期间,他们在该县雪峰山下多处山青水秀之地考察,为建立“独龙针法”传承和康养基地选址。

五天的义诊扶贫活动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分别在山门镇双溪村、山门石人观、雪峰街道马渡村及为百科技园群康康复中心开展。由“独龙针法”第二十六代唯一传人罗俊卿教授亲自带领,有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符力、副主任麦训良,中国品牌策划研究院院长张越彭,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传统洪拳训练中心总教练蔡景盛,南方医科大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郑彪,广州众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瑜,原驻洞口某部卫生所所长吴登峰等20余名弟子参加。


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符力在义诊扶贫现场讲述了他拜师的过程:“3个月前,我听朋友讲,‘独龙针法’传人罗俊卿教授在佛山顺德讲课,其针炙治病方法十分神奇。我不太相信,就亲自从广州带了3名患者前往造访罗教授。3名患者,分别患有颈椎病、脚底痛、喉咙炎。在讲课现场,罗教授分别为3名患者施针,当场效果显著。我感到非常惊讶。罗教授的针法确实有过人之处,而且罗教授又乐于教人,于是产生了拜师的念头。这次专程来到‘独龙针法’的发源地洞口,就是特地来向罗俊卿师父行拜师仪式,正式成为‘独龙针法’第二十七代传人。同时,也是来跟着师父义诊扶贫和寻根。我感到很荣幸。我看到,洞口县人杰地灵,雪峰山风景特别美、空气特别新鲜,这里非常适合健康美生。”


义诊扶贫现场,专家们细心倾听每位问询者的病情陈述,耐心讲解发病原由,生活中常见不良习惯诱因,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疾病,并施展“独龙针法”进行诊治。许多患者当场感到病情减轻甚至消失。至14日,共免费治疗患者达5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0多份。

据了解,“独龙针法”是一种针灸疗法,古时曾在洞口一带民间广为流传,后几度失传。如今,第二十六代唯一传承人罗俊卿是著名中医大师、博士生导师,俞梦孙院士工作站首席中医专家、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特聘专家教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委员、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工作委员会常委理事、青爱基金会健康与文化委员。洞口县政府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原则,自2017年申报非遗成功后,3年来“独龙针法”在洞口县得到迅速发展,不少外地名医纷纷拜入“独龙针法”门下成为弟子,并跟着师父前来洞口县义诊扶贫和寻根,多次开展扶贫义诊活动,5000多名患者免费接受了治疗,其医德和医术受到患者称赞。目前,计划在雪峰山下建立“独龙针法”洞口县传承和康养基地,已在选址阶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