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微”制度 激活“三会一课”活力

【时间:2020-07-22 18: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慧【字体:

 (曾慧)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农村的生产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党员的流动性不断增大,掌握的信息不断增多,思想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因此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成为各级党组织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但是,在过去的一个时期里,部分地方的“三会一课”制度在实际执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内容与形式都缺乏创新,对党员缺乏吸引力,导致一些党员抱着应付的态度参加“三会一课”,因而实际效果不明显。因此,坚持利用好“三会一课”,不断丰富教导管理党员手段,建强农村基层的战斗堡垒,夯实农村的执政根基,成为各级党委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好“微党课”。相对而言,农村党员存在理论基础较弱、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强、学习存在“读不懂”、“记不住”、“跟不上”等问题。因此,要创新本土微党课课程,结合本土实际,创新本土党课自选内容,做到内容通俗化、语言本土化,采取灵活的授课方式,将党课内容和生活需要结合起来,激发农村党员接受党课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微党课直通平台,利用微信平台,建立支部微信群,把党课动态、党课内容、政策文件等内容及时向党员推送,引导农村党员在微信平台上自主学、互动学、讨论学。

开展“微生活”。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定期通过党支部微信群开展“微生活”,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倡导党员轮流主持,让每个党员深度参与和策划“网络组织生活”。同时,鼓励党员通过微视频、微短信等网络平台分享对党建、党性、党规、党史的看法和认识,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从而丰富组织生活的内涵,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使党员主动学习理论知识,主动开展“微生活”。

通报“微党情”。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通报支部发展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重大决策、重要事项进展情况,落实好党员的知情权、监督权,激发党员热爱党、服务人民的热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