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0-07-23 17: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慧)我国改革进程始于农村地区,并逐步向城市扩展,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加快,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农村本土文化和人口组成结构带来了一定冲击,

如:农村地区文化建设遇到挑战;人口的外流,导致“空心化”现象加剧;农村地区社会关系开始逐渐“淡漠化”;农村公共事务治理陷入“泥潭”。这给党在农村地区的基层组织建设带来了新挑战,也对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发挥提出了新要求。

农村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中的最后一环,同时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新时代背景下,更需要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建路径,不断开创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价值导向为准绳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文化话语权

农村文化建设相对滞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首先要集中在农村的思想建设领域,以新时代思想为引领,让主流价值观在农村生根发芽。一是要加强基层党员的思想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党员群众,倾听他们的需求,通过喜闻悦见的方式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协助解决问题和需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将思想教育工作和党员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探索适合本地的工作模式,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对农村的文化引领,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引导农民群体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城乡党建融合发展,拓宽资源获得渠道。

乡村振兴战略改变了过去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方式,强调城乡融合发展方式。因此,要探索“党建+”的新模式,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加强农村、企业和社区的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城乡融合体系,优化党组织设置,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同时,构建城乡先进文化主旋律下,结合本地特色,彰显本地特有的文明乡风。

大力创新乡风治理方法

乡土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和根基,在新时代背景下,一是要创新教育宣传。将传统宣传和新媒体宣传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公众号、LED滚动显示屏、红星云等新媒体,做好文明乡风、文明家风、村规民约的宣传。二是要加强乡贤的引领。随着新农村的发展,乡贤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要充分发挥好乡贤的引领作用,充分挖掘热衷于本村公共事业发展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外出经商老板等,发挥他们各自的引领作用。三是加大制度创新。乡风治理需要制度来规范,特别实在移风易俗方面,需要依靠新的制度予以规范,依靠村民训中对原来的村规民约重新制定和完善,积极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坚决破除陈规陋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