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一线培养锻炼“大熔炉”

【时间:2020-07-30 23: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文潇【字体:

(文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摇篮”,也是培养锻炼的“大熔炉”。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熔炉”中炼就“钢筋铁骨”,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在薪火相传中永续发展。

派下去,一线“强筋壮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温室里的花朵长不大。年轻干部刚出象牙塔不久,身上往往带有书生气,理想信念还停留在纸面上,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就无法锤炼出干事创业的硬本领。为此,要敢于放手地把年轻干部派下去,让他们在一线“墩苗”锻炼,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扎稳成长的根。树立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去”导向,从岗位设置、招录比例等引导年轻干部投身基层一线,书写青春华章。有针对性地加强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防汛救灾、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党性、磨炼作风、历练能力。要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破除不放心、怕出事的心理,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能担当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位子、压担子。

选出来,一线“知事识人”。用人得当,首在知人。知事识人历来不易。知事不深、识人不准,就会“雾里看花”“失真偏颇”。全面了解、科学考核和准确识别年轻干部,需要把“识才的慧眼”聚焦到一线。抗日战争中,当粟裕在苏北歼灭日伪军的捷报传到延安,毛泽东同志当场表示:“这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人,将来可以指挥四五十万军队。”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又注重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考验中的政治表现,既要注重品德,又不能忽视才干。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干部,考核应有所区分,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对年轻干部的考察,决不能“走马观花”一看了之。要用好“望远镜”“显微镜”,近距离接触、深层次考察,多到基层一线、群众中间了解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用起来,一线“跃马扬鞭”。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不但要识得准,更要用得好。用好一个人,就能激励一大片。大力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才能源源不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树立鲜明一线导向,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时,优先考虑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确保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选拔。树立实干担当导向,把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年轻干部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优秀的优先、实干者实惠、呷苦的呷香”。强化关心关爱,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为年轻干部解疑释惑、加油鼓劲。加强评选表彰力度,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铺路搭桥,搭建有态度有温度的“舞台”,以正确、鲜明导向推动“马不扬鞭自奋蹄”干事创业氛围形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年轻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更应多到艰苦岗位和基层一线去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实践历练中积累经验,用“硬核”本领撑起“硬核”担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