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生源地助学“大礼包”为贫困大学生保驾护航

【时间:2020-08-06 15: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彬)“2018年我县生源地贷款人数723人,合同金额593.34万元;2019年贷款人数797人,签订贷款金额657.4万元。受益大学生覆盖全县16个乡镇299个自然村1800户家庭......”8月初,国家助学贷款新宁县办理中心却温暖如春,来自全县各乡镇的大学生正在办理生源地贷款手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宁县教育局以“绝不让一个大学新生因贫上不起学”为己任,把大学生生源地贷款作为民生工程,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圆大学梦,竭力阻断贫困代际相传。为做好2020年生源地贷款工作,教育局做足、做实、做细大量前期工作: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000册,张贴政策宣传海报1620条,制作各种展板600多副。并通过《崀山报》《新宁网》、微信QQ群、LED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生源地贷款政策。“目前办理续贷的有117人,第二拨新生助学贷款即将到来!我们全天候现场等候,实行一站式服务,竭诚为需要的学生服务。”国家助学贷款新宁县办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家庭解困

“我在县城搞搬运谋生,一年到头拼死拼活挣不到四万元。孩子妈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年至少要15000元药费。多亏国家好政策,不然,我孩子无法圆她大学梦呀!”该县白沙镇马江村的伍明(化名)说道。伍明的孩子伍莉(化名)2016年考入广西中医药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妈妈正在医院打点滴。

正在家人焦头烂额之时,伍莉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说国家设立了生源地贷款中心,贴息为家庭经济贫困大学生提供生源地贷款,每年8000元。“这政策救了我女孩,救了我一家呀!真的特别感谢党、感谢国家!伍明激动地说道。

自成立大学生生源地贷款中心以来,全县有4600多名学生借此平台实现了自己读大学的夙愿。“特别是靖位、丰田、黄金、麻林等乡镇的学生,他们很珍惜这个机会,特别懂得感恩。”国家助学贷款新宁县办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每年接待如伍莉这样的学生至少在200人以上。

为学子圆满

“姐弟同享惠民贷,携手共圆大学梦”。在生源地贷款中心办理大厅,笔者感受到了一个特别温馨的场景。来自马头桥镇白云村的张湘(化名),2016年考入湘潭大学,当年就享受国家生源地贷款。今年,张湘又考入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谈到生源地贷款她感激颇多:“当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心忐忑不安。我真的特别想上大学,那是我奋斗十二年的梦想呀!但把通知书递给爸爸时,爸爸的脸无助而又无奈!那天,我蒙着被子哭了一下午!多亏国家这个好政策,才让我和弟弟没有辍学,可以上自己喜欢的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张湘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母亲过早地离开了她们,家里主要靠父亲外出做泥工养家。张湘的父亲患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去年还做了手术。张湘的弟弟张飞(化名)2019年考入山东工商学院,爸爸微薄的收入根本不能支撑一个研究生、一个本科生的上学开销。“想来想去,我和弟弟都来贷款。”张湘说,刚来时还犹豫不决,担心和弟弟不能都享受,没想到很快就成功办理下来了。

据悉,像兄弟姐妹同时享受国家助学待遇的人,在新宁县有20来例,他们在圆梦助学的精神激励下树立了正确的奋斗目标,实现了理想和人生价值。”

为学生励志

“孩子再也不用去打零工了!我是给我儿子办理生源地贷款手续的。”说话的正是原新宁县食品公司职工,如今下岗在家的杨大姐。她说之前和丈夫在县城租房做点小生意,还能勉强地送儿读书!哪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亏了几十万元!因为没本钱,夫妻俩只好摆地摊。2013年孩子毕业于邵阳学院,在深圳一家工厂工作,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一边打工一边自学。今年如愿似偿考上了湖南工商大学研究生。“这几天一直为孩子的学费发愁,老公也催我好几次,要我来了解一下贷款情况。小孩符合贷款条件,可以贷款,而且是12000元呢!太高兴了,太兴奋了!”杨大姐开心地说道。

三年来,新宁县有210名大学生读了本科继续深造研究生甚至博士生,“国家助学贷款,让我有了继续努力深造的底气和信心!”生源地贷款已成为当代大学生励志成才的“名片”。

焕发新希望

“有了助学有了梦,有梦一切皆有可能!”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的李乐(化名)是崀山镇盆溪村人。他说:“真不敢想象,2019年领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几天是怎么过的?如果没有助学贷款,我现在会是什么样?也许和同村的伙伴上深圳打工去了。”李乐家里主要经济来源靠父亲做零工,但父亲身体很差,每个月也就出去七八天。母亲体弱常年生病,但很坚强。受疫情影响,爸爸已好几个月没出去挣钱了。“我从去年就享受这笔贷款,这笔钱基本能满足我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上个学期,还剩下四百多元呢。回家时特意给妈妈买了一盒风湿药。这笔贷款给了我希望,有了希望一切皆有可能。”小李说,他已经长大成男子汉了,是家里的顶梁柱和希望!他不能辜负国家、不能辜负父母,要努力上进,扛得起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新宁县教育局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为重点,辐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精准资助,应贷尽贷”,所有贫困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高等教育,真正落实了教育公平的庄严承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