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洞口县财政局开创省级文明单位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08-06 18: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钢强 兰长春)8月5日,走进洞口县财政局,只见院落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工作人员亲切和蔼的语气、真诚温暖的笑容,心平气顺是来办事群众的体验和感觉。这一切得益于洞口财政人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文明创建与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感。

洞口县财政局成立于1952年,内设办公室等20个职能股室,下辖财政事务中心、国库集中收付中心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近年来,该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AA级”“湖南省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先进单位”“邵阳市部门决算、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全局76人次获省市县表彰奖励。

健全创建机制夯实文明基石 

该局非常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班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系统全员参与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制定创建工作方案,优化创建工作机制,将文明创建任务分解量化为44项具体工作,把文明建设同财政工作一起抓,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对创建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和分析工作落实及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在创建活动中加强与县文明办的沟通,争取指导和支持,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多次进行工作指导,从创建意识、活动载体等提出宝贵意见,保证了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和创建进度顺利实施。

优环境拓载体树文明新形象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该局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优选特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通过“五抓”有效地激发创建活力。抓学习,坚持每月的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进行讲课,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定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及《道德讲堂》专题讲座;抓制度,先后印发《洞口县财政局机关管理制度》、《洞口县财政局廉政风险要点》、《洞口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扎实推进推行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抓投入,坚持软硬件建设并举,从打造环境优美的文明机关着手,优化整合办公用房,完善图书室、党建书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添置羽毛球网等体育设施,广泛征集文明礼仪、敬业奉献、勤政廉政等文化格言,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专栏等;抓载体,着力树典型强带动。积极开展“巾帼文明岗”“文明股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评选表彰活动,组建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等活动,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组建自驾游协会、登山队和垂钓队等兴趣爱好小组;抓落实,积极支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截至6月底,共投入3067.02万元全力保障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自2019年来共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9.16亿元,2019年安排1.58亿元用于偿还高风险到期债务本息,争取到位再融资债券5.42亿元用于偿还到期置换债券,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4730万元,投入水污染防治、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领域。安排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资金4262万元用于县城环境卫生建设,安排乡镇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奖补资金2300万元用于乡镇污水、垃圾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垃圾清运。

讲大局谋发展,争创一流业绩

该局始终把财政工作与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扎实开展工作,促进财政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近年来,该县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平稳运行,2019年实现历史性跨越,总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10.04亿元,该局紧扣“六保”“六稳”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工资发放政策,加强对义务教育保障力度,近两年共发放农村义务教育保障资金2.8亿余元,受惠学生达9万多人次,发放各类低保和失业保险金3.5亿余元(县本级资金3906万元),极大改善弱势群体生存状况。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上线运行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推进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实现“信息多跑路、单位少跑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得以再提升。

作为2008年以来的省级文明单位,洞口县财政局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以申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动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文明建设新思想、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使业务工作和文明建设相得益彰,共同促进,再创佳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