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铸就青年人才 谋划谱写国企篇章

【时间:2020-08-11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升鑫【字体:

为了在新的环境和背景下取得更大的发展,我们必须意识到,只有抓住人才的核心资源,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特别是在新经济体时代,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甚至达到白热化程度,这给国有企业敲响了警钟。如果人才流失不能逆转,而年轻人才的培养被忽视,国有企业将面临生存困难。因此,企业应当清晰的认识到培养青年人才的迫切性,提出有针对性的青年人才培养对策,使得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得以完善。

一、国有企业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青年人才是人力资源体系中的新生力量,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因此,他们受到国有企业的高度重视。在当前的国有企业发展和建设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是不可或缺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青年人才的培养是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首要任务。青年职工在国有企业职工中占据较大比重,他们作为国有企业创新和改革的中坚力量,志向远大、热情高涨。此外,年轻人接受新鲜事情的能力很强,能够快速有效的把学到的新知识和新技能运用到工作中。他们作为国有企业人才中新的力量,代表了公司的未来。第二,青年人才的培养是国有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条件。如果不把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重视起来,乃至使得人才流失,都会导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就会失去优势。青年人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们渴望学习并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他们一直在寻找空间来展示自己的才能并展示其个人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对青年人才合理需要进行一定的满足,激励和引导青年人才,将大大解决人才外流和人才短缺的问题,使得企业的竞争力得到加强,提供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二、加强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对策

(一)更新企业用人观念,形成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合理的选择人才和用人理念为青年人才在国有企业的建设奠定了基础。首先,在学历合理的前提下可以放宽政策,以专业的技术实力和候选人的道德修养优先选择策略。我们可以通过设立技术操作和从多方面的考察,选拔出既有政治操守又有能力的年轻人进入企业。二是根据青年人才的专业特点,结合青年人的选择意向,综合确定岗位,避免“一厢情愿”,并鼓励年轻人在适当的位置展示自己的才华。

(二)完善人才激励和考核制度,拓宽晋升渠道。我们在对青年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在企业里找到归属感和荣誉感。首先,制定和完善人才激励措施,主要表现在薪酬和成就感上。对企业发展和岗位效率有贡献的,给予相应的工资待遇和福利奖励。要积极开展企业劳动模范、优秀员工的评选活动,使得年轻人获得更大的成就感。二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让青年人的积极性得到调动。三是完善年轻员工内部数据库,建立专属于他们的人才资料信息库,作为企业发展的后备人才储蓄。同时,要拓宽青年提拔渠道,积极选派优秀的青年人才担任岗位带头人和项目带头人,积极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政治正派、能力兼备的人进入党组织。

(三)搭建青年人才实践平台,服务人才成长。一是积极开展“老师带徒弟”活动。通过签订师徒培训协议,充分发挥导师的专业技能的作用,让年轻人培养成“专业”“骨干”和“精英”人才是企业迫切需要。二是拓宽交流和学习的渠道,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深造,并鼓励他们外出学习和引进技术。与此同时,努力提升专业技术,积极开展经验交流会和技术交流会,鼓励青年才俊踏上平台展示技能。三是我们要着力培育年轻人的爱好和兴趣,积极解决青年工人的生活问题。爱好在年轻人的成长中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应该积极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同时,密切关注年轻人的生活问题,如婚姻和爱情,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年轻人长期留下来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新的历史定位,而且对新时期青年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如果年轻一代有理想、能力和责任,那么国家就有前途,国家就有希望。”对于国有企业,它是为青年人才开发企业的竞争力的一支生力军,青年人才的质量将决定公司的成败,所以做好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刘升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