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种粮“父子兵” 端好手中“碗”

【时间:2020-08-14 12: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绥宁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绥宁台)8月13日上午,烈日当空风,风吹稻浪香。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茶江村苏家畔制种基地,一对父子正带领12位村民喷洒920……父亲叫苏万培,儿子叫苏利,这对“父子兵”是当地有名的制种大户和种粮大户,通过规模经营,不仅实现了自己富裕,而且带动不少农民致富。

今年56岁的苏万培,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关峡苗族乡芷田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被长沙某种子公司聘为制种技术员。近5年来,他一直在周边村组流转土地开展规模制种和优质稻种植,仅去年杂交水稻制种产值达200多万元,优质水稻产值30多万元。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亲戚朋友都劝他,身体要紧,不要再种田了!每当这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嘱托总是萦绕在苏万培的耳畔,他深受鼓舞。同时,苏万培觉得自己宝刀未老,种田仍是自己应该坚守的本份。苏万培表示,我们中国人要始终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农民始终要做到勤耕作、不抛荒、种好自己的田。

苏万培的儿子苏利是一名学农技专业的大专生。前几年,他一直在外打拼,收入也可观。2018年底,苏利回家过年,父亲要求他留在家里与他一起干。开始苏利不把父亲的话放在心上,但当他了解到很多村民在父亲的带领和帮助下走向致富路,心灵特别震憾。如该乡关峡村村民李慕朝通过制种年收入50万元;珠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雄通过制种年收入突破4万元;芷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苏万远每年在制种基地务工创收6000多元。为此,苏利好几次夜不能寐、辗转反侧。最后,苏利经过一番思虑和思想斗争,决定留下来和父亲一起种田。

他说:“我父亲是一名制种大户,我也是学农业技术的,我希望把所学的知识服务于农业。”

父子同心,其利断金。通过近1年多的共同努力,这对种粮“父子兵”终于端好了自己手中的“饭碗”,又将迎来了一个好收成。今年,父亲俩流转土地460多亩,其中制种180多亩、优质稻种植280多亩;与22户村签订制种合同,种植面积达300多亩;与村民签订优质稻收购合同,种植面积达280多亩。全家年产值可突破300多万元。

目前,正值种子喷洒920和花粉传播的关键时节,父子俩一共聘请了12名药水喷洒工和32名花粉传播工,其中30%是建档卡贫困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