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子三下乡:青春疫行

【时间:2020-08-16 11: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昕琛 黄湘婷 黄佳琦【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何昕琛 黄湘婷 黄佳琦)为了响应国家“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8月12号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童梦启航,助力扶智攻坚”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以“青春助力,成就梦想”为主题开展返家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确保大家的安全,采取了“云组队”的方式,线上谈论,线下实践。队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深入留守儿童大家庭宣传和科普防疫知识,进一步加强儿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上一节特殊的课程。我们要认识一群世界上最美的人。”志愿者微笑着说道。“最美的人?比白雪公主还要好看吗?”孩子们兴奋地问。“是呀,比公主还要美,所以我们来看一段视频看看他们都是谁吧!”志愿者巧妙地提起同学们的兴趣,展开了此次的活动。视频结束后,小朋友们争前恐后地说出最美的人是医生哥哥,是护士姐姐,是建筑工人,是出租车叔叔等等。“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勇敢逆行,无一退缩,脚步铿锵坚定。一份份请战书书上表述不变的是他们的决心和初心,用爱与奉献,用坚守展现最美逆行者的风采。根据年龄段的特点,志愿者用PPT讲解了“抗疫女英雄“柳帆和京山市医护人员的故事。小朋友指着PPT上的照片说:“因为他们一直带着口罩,所以他们的手上和脸上都是皱纹。”

古人曾说:“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使得万年船。”将所有准备做好,才能在意外来临之际,未雨绸缪。同时为了使活动更加有趣,更加情景性,志愿者开设了预防病毒小知识抢答赛。这样就使预防新冠肺炎这一活动真正落到了实处,而不是纸上谈兵,学生的主体性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小朋友们积说出坚持不到人员密集地、勤洗手等预防小知识。而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观看了预防新冠肺炎小知识动画片,学到了更多的预防小知识。志愿者采用了抢答问题、观看看动画片等形式,加深了学生对交通法规的认知,让孩子由浅入深地感知预防新冠肺炎知识。

在疫情持续的这段时间,全国各地都涌现了一批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的人。于是服务团团员给小朋友翻阅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抗疫手抄报。小朋友也按捺不住,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用油画棒创造了微笑着的白衣天使——护士姐姐,蔚蓝色的口罩,飘扬的五星红旗……服务团团员和小朋友共同在手抄报的开头写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几个大字,接着小朋友在空白处写下了最想对抗疫英雄说的话。“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是小朋友对抗疫英雄最诚挚的感谢。在这种感人至深的氛围下,在课程的最后,志愿者们组织了小朋友学习了抗疫歌曲《加油武汉》进行大合唱来为祝福。“加油武汉,你一定要坚强;加油中国,你从来铿锵……”稚嫩的童声中寄托着爱与希望。在互动中,拉进了服务团团员与小朋友的距离,课堂效果良好。

疫情与我们渐行渐远,但是抗疫仍然刻不容缓。课后志愿者采访说到:“乡村信息封闭,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很多儿童不了解防疫常识,作为志愿者的我们需要承担起这份责任,让更多的小朋友学习到疫情防控知识,保护他们健康成长。”防疫我们一直都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