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学子三下乡:欢乐课程,健康成长

【时间:2020-08-16 11: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昕琛 黄湘婷 吕梦【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何昕琛 黄湘婷 吕梦)8月13日,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号召,给乡村儿童带去关心和爱护,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童梦启航,助力扶智攻坚”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工作正在有序的开展。志愿者们在各自家乡附近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在多种多样的精品课程之余,大学生志愿者们努力地引导孩子们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设了一系列有趣的体育、手工、游戏以及实验课程,希望孩子们可以多运动,提高动手能力,增强自我素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也“动”了起来。首先,服务团团员带着小朋友们来到了操场,让孩子们排成了一排,开始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大个子的志愿者自动成了“鸡妈妈”,而小朋友则是充当了“小鸡”和“老鹰”的角色。志愿者当母鸡,后面的小朋友紧紧地拉着前一个小朋友的衣角,远远望去,像一条长龙。“老鹰”用手当锐利的爪子,左一扑,右一闪,向“老母鸡”发起了猛攻,“老母鸡”带着小朋友左躲右闪,好不开心。在活动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的心也贴得更近。

做实验对小朋友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是一种锻炼,不仅生动形象而且富有趣味。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大家来到室内,进行了水土流失的实验课程。志愿者首先用精心制作的PPt向小朋友展示实验的全过程,接着带领小朋友用事先裁剪好的两个可乐瓶去装好一些泥土,一个可乐瓶放些植物,另一个不放,形成对照试验,然后将瓶中倒入水。在观察水流的行进中,伴随着孩子“哇,为什么一个瓶子水流的快一个慢”“为什么一个浑浊一个清澈”疑问。随后志愿者一一解答,让孩子明白其中原理。随着活动的推进,服务团团员和小朋友的心慢慢连在了一起。

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儿童的课程应该是游戏化的。”志愿者带领着孩子们玩起了脑筋急转弯,志愿者拿着手里的柠檬说:“输了的人要吃哦!“在游戏中许多孩子既能机灵地回答问题,又能向志愿者反问问题。看着志愿者答不出来,吃柠檬时狰狞的模样孩子们捧腹大笑。随后志愿者又被孩子们拉去玩老鹰抓小鸡,玩得不亦乐乎。小女孩则拉着志愿者的手说:”老师老师,我带你去秘密基地。“原来,所谓的秘密基地就是房子旁用一块木板和绳子搭在树上的秋千。她们一起荡着,孩子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每个小孩子的想象力都是丰富的,每个小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志愿者们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活动,不但使他们收获了知识和智慧,更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收获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